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北秭归打工女养“七彩山鸡”上央视

鏃堕棿:2012-04-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月底,中央电视台记者的到访,让秭归县两河口镇两面山村炸开了锅。“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组是来拍摄屈卫卫的七彩山鸡的。”在央视记者的见证下,屈卫卫道出了创业路上的酸与甜。

  (一)

  2009年,屈卫卫瞄准了饲养七彩山鸡的项目:成本不高,且四个月就可收益。

  她了解到,幼苗前25天是关键期,一旦感冒引起传染,相当难治好,因此鸡苗要在温室里呆25天才能进栏。家里没有取暖设备,她便在房间里生火加温。

  温度低了幼苗打堆,下面的会被压死;温度高了会引起发烧,严重的导致死亡。为了把握好室内温度,她和父母轮流熬夜坚守。

  一次意外中,山鸡幼苗误食了魔芋叶子,近一半死亡。她即刻请教畜牧专家,喂食解毒的草药,才留下了一半。

  (二)

  4个月后,两批七彩山鸡该出栏了,但没有买家上过门。

  怎么办?

  没钱做广告,她只好让亲朋好友帮忙宣传。终于在宜昌传来消息:有餐馆收购。屈卫卫背起20只鸡赶到宜昌,可两家餐馆总共只买4只,她只好租房子养着剩余的16只。她在宜昌跑了三天,才把16只山鸡卖完。

  2010年冬天,宜昌有客户预订腊月24日要货,可头一天就开始下大雪,摩托车、面包车全部停运。

  屈卫卫五点钟就从家里出发送货,货到宜昌已是下午四点多了,让客户感动不已。

  去年,她在百度开通了“秭归雄鹰生态养殖网”,客户急剧增加。

  (三)

  为增加投入,屈卫卫一直做兼职,卖手机、卖饲料,但心中一直惦记着家里的七彩山鸡。2010年,她下决心专心养殖七彩山鸡。

  了解到黄粉虫绿色健康而且营养丰富,她买种虫自己培育。虫粪做饲料,虫子做精饲料,建起生态养殖园,养殖成本和周期大大优化。喂出来的山鸡毛色亮、个头大,羽毛丰翼,连羽毛都可以做装饰品。

  目前,屈卫卫已有两个养殖场地和两个温室,共占地1000多平方米,今年她计划出售脱温鸡苗一万只。

  经过两年的磨砺,她总结出:实现规模化生产,必须实行 “孵化养殖销售发展推广”模式。在地方各级政府支持下,她办起了“秭归雄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30多户村民加盟。

  去年,她一共出售鸡苗5000羽、成鸡3000羽、种蛋5000余枚,年产值近40余万元,并荣获秭归县“十佳创业之星”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