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蔡立军:小伙勤致富不当白领养山鸡

鏃堕棿:2012-04-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觅食在山林草丛间的山鸡,因为值不了几个钱,曾经是农民看不上的,现在城里人对这些‘野味’可是钟爱得很。”临海小芝镇中岙村山鸡养鸡场场主蔡立军对记者说这话时,脸上露出了笑意,他的4000只七彩山鸡近日已经上市,销路很好。

  今年24岁的蔡立军以前学的是电脑造型专业。 毕业后,他曾在黄岩的一家公司上班,月薪3000多元。2007年的一天,蔡立军偶然从电视上看到,养七彩山鸡效益不错。“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创业项目嘛!”小蔡说,那一刻脑海里突然有了自己创业的念头。想干就干,经过在网上的一番搜索,小蔡发现上海就有这个鸡种,而且家乡的气候和环境很适宜养七彩山鸡。当他将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马上遭到了反对。但小蔡还是打定主意要尝试一下,他瞒着父母偷偷来到上海考察市场,经过一番调查后,他咬咬牙用带来的仅有的2750元钱订了500只鸡种。“不上班当白领,竟回家养山鸡。”蔡立军告诉记者,当时村里很多人不理解,他的父母亲更是死活不让他养。 “既没有养殖经验,又没有什么技术。”小蔡说,当时他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买了些山鸡养殖书,自己“苦啃”。看着儿子起早贪黑地喂养他的七彩山鸡,父母也不再反对了,而是全力支持儿子。 4个月后,蔡立军的第一批山鸡就可以上市了。“去哪里找客户呢,看着山鸡一天比一天大,心急如焚。”小蔡告诉记者,那段难熬的日子让他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 无奈之下,他在“阿里巴巴”网上留了一个山鸡的销售信息。没想信息引起了一位温州客户的注意,经过几次接触,温州客户以每只40元的价格买走了他的全部山鸡。

  “除去喂养成本,一下子竟赚了1万多元。”小蔡乐了,他养的山鸡赚钱了,这是对他创业的最大鼓励。原本并不看好山鸡养殖的父母,这时候也拿出了3万多元积蓄帮他一起盖了4间小平房和两间温度房。“山鸡由于是野外放养的,肉味鲜美,尤其是一些酒店特别喜欢买山鸡做菜肴。”小蔡说,他的回头客很多,虽说目前养殖市场不是很稳定,但他的山鸡养殖规模已经扩大到了4000只,接下来他还想建孵化场,自己养鹧鸪、贵妃鸡、珍珠鸡等新品种,来增加养鸡场的市场竞争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