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筠连:牛粪养蚯蚓 拱出“金”链条

鏃堕棿:2012-05-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种蚯蚓最喜欢吃牛粪,在牛粪里长势特别快。”4月25日,筠连县维新镇顺阳村养殖大户陈波介绍,他用牛粪养蚯蚓,然后再用蚯蚓养鸡,每年节约养鸡成本15万元,也就等于多赚了15万元。

  陈波是顺阳村的养牛大户,2010年起,他用养牛后的牛粪喂养蚯蚓,再用蚯蚓喂鸡、喂鱼,走出了一条循环喂养之路。

  顺阳村是川南地区典型的山区山村,山地林地坡地多。2008年,外出打工10年的陈波打工返乡后,面对满山的野草,手里有近60万积蓄的他准备利用家乡特有的资源,在家乡发展养牛产业! “山地草多茂盛,饲料资源丰富。”说干就干,在2008年底,陈波投资十余万修建了牛棚并喂养了40余头育肥牛。

  “牛多吃的东西多,粪便也特别多。”陈波介绍,刚开喂养时还没怎么在意,可过了半年后,处理牛粪便成了他最头疼的事情,没地点放,且放在哪儿哪儿臭,对当地环境影响很大。怎样才能解决牛粪问题?他先后建起沼气池和牧草场,可是沼气池只能解决牛尿和少部分牛粪,几十亩牧草场也用不完越堆越多的牛粪。“不能因养牛在干村里的环境,得想办法生态化养殖之路!”2010年,陈波通过到成都学习,掌握了用牛粪喂养蚯蚓,再用蚯蚓喂养鸡、鱼的技术。

  掌握技术后,陈波迅速在外引进蚯蚓种,养殖了2亩地的蚯蚓,同时建起养鸡场,喂了1000余只旧院黑鸡。今年4月初,陈波远赴江西抚州,引进了500只绿壳蛋鸡。“如果引种成功,今后将发展一个大型的绿壳蛋鸡养殖场。”陈波说。

  牧草养牛,牛粪喂蚯蚓,蚯蚓养鸡,剩下的粪便再用来种植牧草。陈波介绍,用牛粪喂养蚯蚓后,他的一条循环养殖链条终于建立起来了,一年下来,光养鸡便节约饲料成本近15万元,而且又解决了令人头疼的牛粪处理问题,真是一举多得。

  “下一步,将依托从家门前流过的镇舟河,发展蚯蚓养鱼业,从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观光农业。”陈波说,他正准备修建农家乐,今后让游客来钓鱼,参观牛场、鸡场,同时品鱼、吃绿壳蛋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