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三溪镇:夫妻俩共同致富 林下养金蝉亩赚4000元

鏃堕棿:2012-05-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蝉的特有习性是晚上九点后才从泥土里爬出来”,为记者当向导的三溪镇镇工作人员史博一路上介绍起了金蝉的特性来,“我们这个时间去刚好可以看到李乾俩口子收获金蝉。”8月20日晚上8点,记者在史博的带领下,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位于三溪镇青龙村李乾的金蝉养殖基地。

  李乾听说记者是专门来采访他养殖的金蝉,李乾俩口子都非常热情,李乾的老婆蓝小红还特地给记者油炸了一盘金蝉品尝。油炸的金蝉入口酥脆、味美鲜香,而且听李乾说金蝉所含的蛋白质还特别高,有百分之五十八,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沿海一带吃金蝉的人可多了,要卖一、两百元一份”。记者一边品尝着金蝉的美味,一边和李乾聊起了养殖金蝉的故事。

  李乾是三溪镇太白村人,2000年李乾和妻子蓝小红,怀揣着打工攒下的10万元以及亲朋好友借来的5万元,回到老家在三溪镇青龙村3社廖家湾承租了100多亩荒山,开始了果树种植。“果树种植技术,是我在山东打工时学来”,李乾向记者道出了回乡种植果树的初衷,“我这个人从小都有一股子闯劲儿,种植果树就是想通过自己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我不想一辈子都给人当打工仔。”

  种植果树远远没有李乾最开始盘算的一帆风顺,“我最开始忽略了果树种植到收益需要过程,每年光是果树的管护、人工工资、肥料需要2、3万,光投资不回收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为了缓解种植果树的压力,2003年李乾开始了林下养殖。

  “通过考察我开始养起了鸡,第一年我投放了6000多只鸡苗,没有想到当年我就收入了几万元。”李乾告诉记者,“林下养鸡带来的收益,让我看到了林下养殖的潜在力,我觉得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所以我就一直留心这方面的信息。”

  2008年的一天,正在网上查询资料的李乾被一条“养殖金蝉”信息所吸引,“我当时就想养殖金蝉或许会是一条新的林下养殖路子”,李乾对记者介绍到,“随后几天我都一直在网上搜集关于金蝉养殖、金蝉销售等方面信息。”通过养殖、市场一系列的分析,李乾决定投资养殖金蝉。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2008年李乾花了400元钱从河南前台县购买了一亩金蝉的蝉种。“从蝉卵到幼蝉出土的孕育时间要24个月,附着蝉卵的柚树枝条在果树根部通过吸食果树根须的汁液发育生长的,2年的孕育期中途不需要任何的管理,可以说是一项不需要多少技术和人工的投资,所以第二年我又大胆养殖了10亩。”

  2010年7月,李乾最先养殖的一亩金蝉开始收获,李乾有些兴奋地说到:“每亩除去400元的成本,我净赚了4000元。”李乾养殖金蝉闯出的新路,让他初尝甜头,对养殖金蝉更是信心十足,当年又增加养殖了30亩金蝉。

  “我还有个规划,就是不但继续扩大金蝉的养殖面积,还要自己搞金蝉的制种,把蝉种供给其周围其他农户,让他们都来养殖金蝉,共同致富。”李乾最后如是告诉记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