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西晋城:李海刚养鹿记

鏃堕棿:2012-05-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4月5日清晨,大东沟镇河西村一群梅花鹿正在悠闲地“进食”,它们的主人李海刚就站在旁边。

  李海刚,是这个村的能人。2002年,经营小油坊的他听说鹿茸值钱,就跑到市场询问,果然价格很高。当时,干鹿茸每公斤卖4500元,鲜的也值3000元。从没养过鹿的李海刚,产生了养鹿的想法。经过深入考察,他发现鹿全身是宝:新鲜的鹿肉、鹿血可以现卖,鹿鞭可以制酒……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鹿产品的开发研制前景广阔。

  梅花鹿以吃青草为主,也可辅喂玉米面、花生蔓制成的糠料,饲养方式与家畜基本一样。梅花鹿的食量很小,每天仅喂两次,共需2至3斤饲料,成本3元钱左右。李海刚买来4只公鹿和6只带胎母鹿饲养,由于缺乏养鹿知识,他边养边学,从喂食做起,天天与鹿“混”在一起。一个月下来,基本掌握了养鹿的基本技术。

  李海刚从村里租了两亩地,建起两间间鹿舍,鹿舍前面还有片青草地,可以放鹿。为了防止鹿群逃逸,他把圈舍的三面用水泥砌成了2米多高的围墙,一共投资了近12万元。李海刚介绍说,这些梅花鹿十分贵重,买来时,每头鹿就花了6000多元。

  鹿场建起来了,但他养鹿并不顺坦。为了养好这些鹿,李海刚和他妻子不分白天黑夜地忙活,从配置饲料、种鹿养殖、到仔鹿培育,样样都认真学,不懂的要么找专家请教,要么去新华书店买些梅花鹿养殖方面的书细细钻研。他说,他和妻子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打扫圈舍,认真观察梅花鹿的生活习性。第一次给一头鹿割鹿茸时,由于事先未把握好麻醉药和醒药的剂量,给鹿打的麻醉药量过大,醒药量又太少,导致割完鹿茸后,未完全醒来的鹿出现了抽搐的现象。看着倒在地上半昏迷的梅花鹿,刘海刚心急如焚,一边打电话联系专家咨询,一边让妻子翻找相关书籍,想办法救治这头鹿。后来在专家的指导下他给鹿又打了一针醒药,才救活了它。

  2003年,鹿茸市场陷入低谷,每斤鹿茸只能卖到几百元钱,不少养鹿场赔了本。李海刚的妻子打起了退堂鼓,是李海刚咬紧牙关,硬挺了下来。他的坚持,终于迎来了市场转变,鹿茸行情不断升温,迅速带火梅花鹿养殖业,鹿茸、鹿血、鹿鞭、鹿肉、鹿骨……全成了宝。李海刚说,每只成年鹿一年可以割两茬鹿茸,重3斤左右,光卖鹿茸,每只成年鹿每年就能创收近1万元。养殖梅花鹿的投入虽然有些大,但回报却是十分丰厚,且可持续多年。许多城里的客户专程慕名来到李海刚的鹿园里挑选淘汰的梅花鹿。刘海刚说,一只两三百斤的梅花鹿,产值可达万元。

  从2002年建起养鹿场到现在,李海刚已经有了35只梅花鹿。这群鹿已经陪伴了刘海刚近十个年头,回忆起这十年来的养鹿生活,李海刚感触颇多:“现在我正筹资准备进一步扩大饲养规模,我的目标是存栏100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