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大学生种蘑菇月入约3万元

鏃堕棿:2012-05-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乐至劳动镇石家坳村,有一个只有5亩地、5个大棚的食用菌厂,主要种植有鸡腿菇、袖珍菇、平菇,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是一群80后小伙的心血结晶。

  漂泊打工收入不稳定

  今年27岁的杨文龙于2005年大学毕业后,到广州一电子厂从事管理工作,每月800元的工资让让有远大抱负的杨文龙有些许不满意,“当时毕业了一心就想去大城市发展,总觉得在那儿赚钱很容易。”不安于现状的他一年后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做起了业务员,“跑业务要赚得比较多点,每月1200元的底薪,加上提成,一月最高可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在当业务员的这一年,杨文龙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建立起了不错的人脉网。2007年底,他便和大学同学郑仕国合伙开了一家主营手机配件的店,“生意时好时坏,收入很不稳定。”杨文龙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电子行业不稳定,时常入不敷出。

  调查市场转战农业

  小店生意不景气,杨文龙和同学郑仕国决定另辟蹊径。当时,同在广州打工的杨文龙的高中同学罗高军、郑仕国的表弟王泽两人一同加入,四位有志80后小伙子为了共同的梦想,决定重新创业

  四人花了近半年时间做市场调查,将目光转向了农业。杨文龙告诉记者,他们认为搞蔬菜种植相对而言是较为稳定的发展项目,“人每天都要吃,一日三餐都离不开菜。”杨文龙说。小伙们决定种菜,可是种什么又让他们苦恼了一阵,“太普通的蔬菜种的人太多,市场前景不是很乐观,而且竞争还很大。”杨文龙说,为此他们还做了很多功课,“我们想种点不一样的菜’”。

  种植蘑菇走致富路

  2011年春节,杨文龙回到老家,和朋友的一次聚会让他眼前一亮。“当时脑中就像灵光闪现一样,一下就确定就是它了。”杨文龙说,和朋友聚餐喝菌汤,看到很多食客都对菌类很感兴趣,“如今大家都很注重养生,对吃的很重视,就萌生了想要种蘑菇的想法。”

  杨文龙利用回家休假的时间对当地的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大家都崇尚健康的饮食,比较爱吃菌,菌类需求量还是很大,供不应求。”杨文龙想在乐至种菌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小伙们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去年7月,另外三名小伙相继辞掉在大城市的工作,跟随杨文龙回到乐至,四人合资投入30多万,开了菌厂。目前为止,菌厂有各类菌10万袋左右,每袋产菌2斤,每天产量500斤,以5、6元/斤的批发价卖给乐至周边的市场,每月收入约3万元。

  杨文龙说,他们准备在明年再投入六七十万元扩大种植规模,达到各类菌类30万袋,准备打入成都市场,“我要让更多的人吃到我们种的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