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灵山县:花香四溢春光美陆屋蜂农赶春忙

鏃堕棿:2012-05-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随着天气回暖,阳光普照,灵山县陆屋镇的蜂农也像勤劳的蜜蜂一样忙碌起来。在陆屋镇的各大果园里,荔枝、龙眼、芒果等亚热带果树相继开花,芳香四溢,蜂农也迎来了一个收获的“旺季”。“嗡嗡嗡嗡……”还没走到养蜂场,就先听到了不远处蜜蜂发出的嗡嗡声响。近日,笔者来到陆屋镇石子岭村钟老伯的养蜂场,只见群蜂飞舞,蜜蜂飞进飞出,好不热闹。钟老伯打开一个蜂箱,看着里面厚厚的蜂蜜,开心地笑了。“从20多岁开始养蜂,到现在已经有50多年了。今年,我只养了30多个蜂箱,按照现在开箱查看的情况来看,一个蜂箱有5至6万只蜜蜂,像现在是果树花开的旺季,是产蜜最多最快的季节,15天一箱一次可产20斤左右的蜂蜜,照着现在荔枝蜜和龙眼蜜的市场价格可以卖到30元每斤。这样算起来一年可以生产蜂蜜3000多斤,收入可以达到9多万元。”钟老伯高兴地告诉笔者。

  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客人上门前来选购蜂蜜。“地道、价钱合理,人又好说话。”对于他的蜂蜜,客人们普遍给予好评。多年来,由于钟老伯养蜂经验丰富、技术一流,酿的蜂蜜质好、味道纯正而远近闻名,每天去他家的客人络绎不绝,有的是为了选购蜂蜜的,有的是为了去“取经”学艺的,有的为了邀请他到自家果园放养蜜蜂的。新光农场果农老张说,前几年他种的果树靠人工授粉,坐果率不高,用蜜蜂来授粉产量明显增加,可以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过去靠人工授粉成本也高,现在靠蜜蜂授粉成本降低了,对增加收入,提高果品质量有很大帮助,所以他每年都会邀请钟伯去他那里放养蜜蜂。由此,还引来了隔壁邻镇的蜂农带着他们的“护花使者”来访,一群群嗡嗡嗡的“护花使者”穿梭于荔枝、龙眼树间采蜜。这嗡嗡嗡的响声和那甜甜的蜜让钟大伯和他的蜂友们乐开了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