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省临沂市:“长毛兔司令”李长普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2-05-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达峪村坚持走分户式经营、集约式发展道路,成功构建"兔-沼-果"循环体系,形成了"一片桃园一座房,一圈兔舍作围墙"的"庭院经济 "绿色生态模式。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万元,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40多户,其中,"长毛兔司令"李长普就是最先富起来的村民之一。

  记者日前在八达峪村见到66岁的李长普时,他正跟女儿李翠青一起剪兔毛。毛茸茸的长毛兔乖巧地卧在他们身前,不一会,两人就剪出了大把大把雪白的兔毛。

  李长普(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咱这个长毛兔是由德国、法国长毛兔跟咱中国沂蒙长毛兔杂交出来的优质长毛兔品种,产毛量,年产毛量一般是4(斤)到5斤,最好的兔是50多天就出一斤毛,一般的话60天能出8两至1斤。

  由于在村里带头养起长毛兔,并且饲养品种好,产毛量高,因此李长普被誉为"长毛兔司令"。李长普说,一只长毛兔平均产毛4斤半,按照2012年兔毛收购的价格,一只长毛兔仅靠售毛一年净挣超过240元。他家一共养了700只长毛兔,一年光兔毛的收入就超过15万元。但李长普告诉记者,由于土地贫瘠,八达峪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村。

  李长普(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村子周围就是荆棘荒草遍山原来就是。道路是羊肠小道,干活的时候都是肩挑,都使挑子。完全使用肩子挑,都是五六十公分的这种小路,都是用挑子挑家里来。那时候生产力水平不高,完全没有机械。那时候可以说是连温饱都没解决,地瓜根是主要食物,吃糠咽菜。

  上世纪八十年代八达峪村把土地和荒岭全部一次性均分到户,每户4(亩)至6亩连片开发。农户分散建设住房,家家户户建起兔舍,农民们首先依靠长毛兔脱了贫。

  李长普(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包产到户以后老百姓呢你像八达峪村首先是养的兔子,养的长毛兔,当时兔毛由18元一斤,涨到27元一斤,1985年的时候涨到100元一斤。

  手头宽裕了,李长普又开始探索果树种植模式。上世纪80年代时,全国桃树种植户很少,而八达峪村又地处沂蒙山区,土地种植条件不够理想,李长普为了能够连片种植桃树,专门和邻居置换了4亩地。

  李长普(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就栽上桃树了,从那以后吧,八达峪村就开始逐步你看我我看你有个过程,这个路能不能走成,旁人还是观看,先走出来的这几户走成功了,其他人跟着学。有个五六年的时间,八达峪所有的土地就全部养上桃树了。

  就这样,八达峪村的村民们把家直接安在果园中,既节省了建设看管房的空间,又实现了就近劳动、及时管理,同时,农户以兔舍作院墙,形成了一地多用、立体开发的格局,以最少的土地投入产生了最大的经济效益。这种"庭院经济"模式让李长普和当地村民迅速致富。 李长普(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在庭院里发展经济,那时候八达峪在俺们远近来说可以说是致了富了。你像我是1986年在这里盖了楼房,你像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挂钟,家家就都有了。1985年以前在这个村,那时候在机关还达不到这个水平。 李长普介绍,由于村民分散居住在果园当中,与自然环境形成了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他们对生活环境的维护也格外重视。八达峪村为建设生态农业,以沼气建设为纽带,把果品生产和长毛兔饲养两大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完整的"兔-沼-果"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李长普(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本来咱这个兔粪吧,一开始就是农民养的兔子粪吧,上到地里,肥了庄稼,多打了粮食,这个桃叶呢喂了羊又增加了收入。现在呢又建了沼气池,沼气池产出的气呢可以做饭,一家子有个十方到二十方的沼气池每年4月到10月份可以完全不用烧柴草和煤炭。减少了碳排放,保护了环境。

  据介绍,通过循环利用资源,与传统种养方式相比,每年少用化肥农药18吨,八达峪村减少了资源消耗,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