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贵定养殖能手翟继勇谈娃娃鱼养殖脱贫致富

鏃堕棿:2012-05-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贵定养殖能手翟继勇谈娃娃鱼养殖

  翟继勇所在的岩下乡依靠政府发展娃娃鱼养殖产业才脱贫致富的。去年一年,靠娃娃鱼养殖收入就有20多家人购买了小车,现在大约700户在养殖娃娃鱼。

  岩下乡由于偏远闭塞,土地支离破碎,种植庄稼只够温饱谈不上发展,因此,村民生活相当困难,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街道没有几家做生意的,很脏很乱。直到政府大力开发了我们当地的特产——娃娃鱼,岩下乡才完全甩脱了穷帽子。

  岩下乡政府附近有个洞每年冬至都会流出上千尾娃娃鱼,可是村民们并不知道娃娃鱼在外面市场售价昂贵。这些娃娃鱼不是顺水流走就是被贪玩的小孩子捉去当宠物。后来政府看到了娃娃鱼养殖产业远大的发展前景,于是利用当地丰富的娃娃鱼资源搞产业化扶贫。

  贵定县政府高度重视娃娃鱼养殖产业,对娃娃鱼养殖支持力度大。2007年,县政府引进了娃娃鱼养殖公司,进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动员村民散养。娃娃鱼养殖需要的投入大,一般村民无力承担。政府通过农发、扶贫等项目资金,给了很多贫困但又有心投入娃娃鱼养殖产业致富的村民机会。大公 司的到来不但给了当地农户技术上的支持,也解决了初入市场时,销售的后顾之忧。村里好几家很穷的村民靠政策扶持贷款和加入大公司养殖脱贫致富。一条三四公 分长的娃娃鱼苗长到3至4斤,全部投入不到1000元,按现在市场售价,一斤1200元,收入至少5000元以上。

  翟继勇说,“依靠娃娃鱼养殖产业,现在我们村民修起了大房子,屋子里的家用电器不比城里的家庭少。街道很热闹,有很多商店。”

  “人们富裕了,生活态度也和原来不一样了。在哪里都看到笑脸,不像以前都是紧巴巴的一张脸,还热情地招呼去家里吃顿饭。现在大家见面,常常都是探讨养殖娃娃鱼,村里养殖能手还被请到外面去当老师。”

  “我们村的繁殖技术也得到了重大突破。娃娃鱼繁殖一直是制约产业发展瓶颈之一,技术难度很大,只有大公司才掌握。越来越多的村民希望能养殖娃娃 鱼致富却没有足够的鱼苗。去年底,我利用仿生态繁殖技术繁殖出100多尾娃娃鱼苗。我相信,还会有村民琢磨出其他的繁殖技术。”

  “今年初,我组织了村民成立了娃娃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要做大,必须要上规模,走向全国,而且深加工是娃娃鱼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村民必须要一起奋斗,才能更好地推动娃娃鱼产业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