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从赌徒到羊倌:脚踏实地走向致富

鏃堕棿:2012-05-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虽然很忙,但是生活得很充实。有了重新做人的感觉,浑身都是劲。”近日,在龙泉市竹垟畲族乡后排岭村的养羊基地里,村民叶孝树一边打扫羊圈,一边对记者说。

  羊圈边有两间空心砖垒起来的小屋,羊圈里有200多只羊,树林里有2000多只鸡,还有近20亩的茶叶。叶孝树在这里开启了全新的人生。

  几年前,叶孝树还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致富能人,凭借自己的勤劳有了不少积蓄。“后来结交了一些好赌的朋友,迷上赌博,总想着赌一把,赚大钱。没想到,不仅输光了积蓄,还欠了20多万元的债。”说起那段赌博生涯,叶孝树懊悔不已。而一次意外的车祸,让他又背上了30多万元赔偿金。

  此后,为偿还债务,叶孝树埋头苦作,种植香菇,外出打工,过年过节时贩卖山羊、鸡,但巨额的债务让他觉得日子看不到头。“是村干部和村民对我的信任,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叶孝树说。

  2011年春天,后排岭村决定创建合作社,开展山羊生态养殖,共筹集了近40万元的启动资金。资金筹齐了,200只的种羊预订了,基地也落实了,谁来养羊,如何养羊,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大家都知道,养羊是件技术活,又脏又累,这么多人一起养,肯定养不好。”后排岭村党支部书记吴根文告诉记者,大家想起了早年有过两年养羊经历的叶孝树。而且他人品不差,尽管巨债缠身,却依然坚强,想方设法挣钱还债。经全体会员协商,叶孝树成了合作社的承包人。

  羊圈盖起来了,种羊上山了,合作社的创建,还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农业部门等的积极扶持,相继获得产业帮扶资金4万元。

  “当时我就想,我一定不负众望,不论多苦,都要好好饲养这群能为社员增收的‘致富羊’。力争早日还完债务,脱贫致富。”叶孝树说。

  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叶孝树却依旧十分好学,凡有什么问题,都会认真地向龙泉市兽医站的专家咨询,或者与养羊的同行交流。

  在养羊之余,叶孝树还在山林里陆续放养了2000多只鸡,种植了近20亩茶叶,堆积的羊粪成了不可多得的有机肥料。

  去年年底,合作社的200多只种羊迅速繁殖,增长至近400只,卖出200多只,叶孝树收入近20多万元。而合作社第一年分红,每位合作社成员都牵回了一头羊。合作社还被评为竹垟畲族乡2011年特色产业培育先进集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