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桓台:獭兔大棚自动化棚内写出致富经

鏃堕棿:2012-05-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占地面积1140平方米、不足两亩地的大棚,年收入却达几十万元。在山东省桓台县荆家镇荆一村的獭兔养殖大棚里,这样的剧情正在继续。

  笔者看到獭兔大棚里只有包含穆瑞娟在内的三名工人,"我使用的都是自动喂水、自动除粪装置,需要的劳动力不多,管理这些獭兔我们三个人就足够了。"面对笔者的疑惑,穆瑞娟解释道。

  充足的光照使得大棚里有些热,穆瑞娟看了看温度计后走到朝阳的一角按下了一侧的开关,大棚南侧的棚布徐徐上升,不一会阵阵轻风就迎面扑来。"棚布的升降都是自动的,光照充足、温度高点的时候就升上去通通风、降降温。獭兔养殖的适宜温度在5度至25之间,过低和过高的温度都不利于獭兔的繁殖和生长,相对于传统的养殖方式来说,大棚式的养殖方法在温度和湿度方面具有了可控性,獭兔一年四季都可以正常繁殖和生长。"

  说话间,笔者跟随穆瑞娟来到幼兔的笼前,"幼兔一般三个半月至四个月就可以出栏,这五、六百只小兔已经跟临沂、河北等地的客商签了订单,5月下旬左右就可以出栏。"据穆瑞娟介绍,獭兔浑身是宝,不仅兔肉可以食用,皮毛还能制成衣物。

  "2月28日生6"、"3月1日生5+1",笔者注意到在一些笼子的外侧有很多类似的提示板,据穆瑞娟介绍,为了保证产崽的质量和成活率,提高幼兔的抗病能力,每只母兔年配种控制在六次左右,种兔配种和生产的时间也有详细记录。

  穆瑞娟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扣除成本每只幼兔至少可以赚30元,而今年的产量预计在25000只左右,除去中间各项费用,保守估计盈利也有6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