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昔日普通农民螃蟹养殖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5-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昔日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到今天名扬江淮的“蟹王”,钱永言无疑是卓越的。他点蟹成“金”,使小螃蟹走出国门,一只卖到600多元。如今,他创办的明光市永言特种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1亿多元。

  1994年,市场上螃蟹价高利好,钱永言吸引渔民和农民参股60万元在女山湖开发水面2000亩围网养蟹,当年,收获螃蟹4000多公斤,净赚90万元,每股分红1万元。创业之初,钱永言和别的养殖户一样,蟹苗主要是从社会上外购。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他意识到没有自己正宗的苗种,就无法站稳市场。

  1996年,他在上海崇明岛自建育苗基地,亲自乘坐快艇到崇明岛入海处捕捞正宗蟹苗。他还采用反季节螃蟹技术,把螃蟹销售的周期拉长了近一倍。1997年,钱永言实行跨省承包养殖,先后承包江苏、湖南、江西、上海水面40万亩。

  上海是女山湖到崇明岛的必经之地,每天消费螃蟹300吨,钱永言决心打进这片市场。经调查,他发现自己带去的螃蟹在上海能卖出每公斤380元的高价,比上门收购足足每公斤多卖了200元。

  为此,钱永言把上海的水产商引到女山湖,并让出近一倍的利润,用中间商把女山湖和上海连接起来,让上海的摊贩们都知道了女山湖的螃蟹。1995年,他主动出击,在上海每个集中的水产区开大闸蟹批发店,直接打起女山湖的牌子,并隆重推出六项承诺:保品位、保质量、保数量、保退、保换、保赔。

  上海市场成功后,钱永言把目光盯向香港。最初他依靠的仍是中间商,可整整两年,手头的订单越来越多,却连港商的面都没碰过。为了直接面对港商,他停止对中间商的供货。

  这样,港商郑炳场在销售了两年女山湖大闸蟹后第一次从香港飞到安徽。后来,不少港商也相继找到女山湖,日本、韩国的客商也纷纷上门。

  打开了国外市场,钱永言没有继续扩大养殖水面,而是在提高产品价值上动起了心思。今年4月,永言公司与日本最大的一个物流配送公司TB商事株式会社合作成立了永言水产食品加工厂,开始做蟹丸、蟹粉、鱼丸、鱼头的“文章”。钱永言得意地告诉记者,一只螃蟹能做六七个蟹丸,每个蟹丸能卖100元钱,这样一只螃蟹就能卖到600多元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