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文县:人工养殖大鲵 农民致富新路

鏃堕棿:2012-05-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文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是大鲵的最佳适生区。郭树全在当地是位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创办的“大鲵仿生态繁殖场”坐落于碧口镇碧峰沟。近日,笔者在这座大鲵繁殖场见到了场主郭树全和他的合作伙伴樊先茂。

  繁殖场约500多平方米,被隔成一方方水池,还垒砌了一个个洞穴,池中游着一条条小鱼和蝌蚪,是大鲵的“佳肴”。主人介绍说:大鲵喜好洞穴生活,昼伏夜出,共建有120个洞穴,每条大鲵都有各自的活动场地和“单间”;繁殖场还建有两间看管房,专人看管。

  郭树全和樊先茂侃侃而谈:“大鲵又叫娃娃鱼,近几年由于野生大鲵资源越来越少,人工养殖大鲵逐渐兴起,高中文化程度的郭树全瞅准商机。2011年,他与樊先茂合伙人工养殖大鲵,还多次赴康县和陕西汉中考察学习人工养殖大鲵技术,经相关部门批准办理了大鲵驯养繁殖证,创办了碧口镇首家股份经营的“文县碧口泰和大鲵养殖场”。去年初,他俩引进种鲵和大鲵鱼苗,获得成功。现在投资350多万元,建成大鲵工厂化养殖基地一处和大鲵仿生态繁殖基地两处,养殖有5年生、3~6公斤重的种鲵180尾,1~4年生的大鲵1300多尾。

  郭树全和樊先茂告诉笔者:他们已掌握了大鲵繁殖技术,大鲵仿生态繁殖场可望今年夏季大鲵繁殖期繁育成功。养殖场既出售商品鱼又出售鱼苗。目前大鲵市场价格不菲,可望短期内收回投资,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走“公司+农户”的路子,还将扶持和带动周边农户依靠养殖大鲵增收致富。

  人工养殖大鲵是农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子,大鲵的开发前景广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