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刘云山:养鸡养出大名堂

鏃堕棿:2012-05-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笔者来到莫旗塔温敖宝镇,听到乡亲们对刘云山赞不绝口。镇党委书记羡宝臣介绍说:“刘云山从事肉鸡养殖,使全镇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几千亩,农民多收人几百万元。”

  名不见经传的刘云山,原是黑龙江省甘南县一个普通农民,今年43岁,5年前通过朋友帮忙来到该镇开了一家小商店,生意做得挺红火,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他后又改行从事肉鸡养殖。2009年春天他与齐齐哈尔市盛元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引进第一批、1000只肉鸡雏,一年下来挣了40多万。刘云山的精神头一下子上来了,他一边养殖,一边谋划下一步的发展。他找到镇党委、政府说出自己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领导们大力支持,为他找场地,批手续,一路绿灯。

  2011年春天,一个投资300万元、占地9000平方米、建鸡舍1500平方米的养鸡场开工建设。由于资金不足,刘云山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其他4户农民投资入股、联合经营。当年7月第一批2500只肉鸡住进了新厂房,刘云山和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现在饲养规模,一年可以饲养5批,按每批2500只计算,每年可出栏12万只,每只鸡利润在8元到12元之间,保守地说一年下来也可赚上100万元。

  “刘云山是好人呐”,该旗二道沟村村民都这样评价他,“他养鸡赚了钱,就帮助村民养殖肉鸡,如今村里已经有5户农民从事肉鸡养殖了,规模和刘云山的养殖场不相上下。”刘云山不仅靠养鸡把乡亲们带上致富路,很多村民受他的影响和启发,还养起了羊、牛、猪,大有养殖业“遍地开花”的势头。目前,仅二道沟子村养殖的牛羊猪就不下1000多头(只)。

  刘云山的成功经历,也给该镇党委政府发展农村经济带来启发,这个镇已经制定了以刘云山肉鸡养殖场、二道沟村养殖合作社为龙头的养殖小区发展规划,争取实现产供销一条龙。

  塔温敖宝镇是莫旗粮食主产区之一,多年来种植大豆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在刘云山等人的带领下,养殖业的迅速发展,消除了人们的顾虑,农民们扩大了玉米的种植面积。二道沟村村长杨明宝介绍,目前,仅二道沟村养鸡一项一年就可消化1500亩的玉米,每年可使农户增收50多万元,且农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把玉销售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