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安徽东至一农民 斥资数百万打造“猛兽庄园”

鏃堕棿:2012-05-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你见过这样“猛”的楼房吗?外观像办公楼,共有三层,一楼是上百头野猪的家,二楼住着四五百披着“软猬甲”的豪猪,三楼分成多个单间,房客是成千上百的毒蛇和果子狸。别以为进了动物园,这是池州市东至县一位农民创办的野生动物养殖场,他的想法是,今后要建一所“猛兽庄园”,带领乡亲致富。

  猛兽住进“办公楼”

  过了安庆长江大桥,沿安景高速驱车40公里,便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升金湖,湖东岸就是东至县张溪镇。

  昨天下午,记者慕名来到养殖户袁应彪的家。这是一座面积4、5亩的庄园,其中有一栋3层高楼房和一间平房。楼房有点像办公楼,外观整洁且安静,根本瞧不出这里住着上千只性情凶猛的家伙。袁应彪告诉记者,楼房是去年建成的,住的全是野兽,而他和家人则住在平房里。

  打开楼房入口卷闸门,一股野兽的骚味扑鼻而来。记者刚探入半个身子,顿时吓了一大跳。前方一头巨大的野猪唰地窜起,趴到了1米5高的水泥护栏上,冲着记者喘着粗气、直瞪着双眼。袁应彪告诉记者,这是头种猪,你闯入了它的领地,它很不高兴。

  这个野猪大家园,估摸约有1000多平方米,住着100多头野猪。房子被水泥墙分成了33个小单间,每个单间里一般都是一头母猪带着一群小猪仔生活,而性情凶猛的成年公猪则选择单过。

  来到二楼,酸骚味更重,这里被分成了100多个小单间,每个单间约4平方米,看见客人来了,豪猪们退到墙角,缩着脑袋将披着长长尖刺的后背对着你。

  上到三楼,突然变得格外安静,房间都被网状的防盗门紧锁着。袁应彪提醒记者,这里可是毒蛇窝,有剧毒的眼镜蛇和无毒的王锦蛇。透过门,记者看见蛇都在昏暗的笼子里睡大觉。

  最里面的一个房间,高高架起了两排长长的大铁笼,里面住着数十只果子狸,看到袁应彪来送饭了,它们高兴地在笼子里上蹿下跳。

  十多年特种养殖路

  今年46岁的袁应彪皮肤黝黑,说起话来像是在打机关枪。他告诉记者,15年前他与妻子一起先后在广州、天津、上海等地打工,但他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创业当老板。

  2000年初,他了解到特种养殖发展前景好,于是放弃月收入5000多元的工作,回到老家胜利镇楼阁村,利用在外务工期间积攒的50多万元钱,搞特种养殖。先后3次到湖北、山东等省市考察黄粉虫蜈蚣养殖技术,之后又到武汉考察野鸭养殖,但由于效益、销路等种种原因,最终全都放弃了。

  随后,袁应彪又到湖南省常德市学习了半年的养蛇技术,回来后,在当地租地养蛇,然而由于技术和销路问题这个项目最终也以失败结束。短短的2年内他先后赔进了11万元。

  2005年,重新振作的袁应彪决心学习养豪猪,经过2个多月,袁应彪终于学成豪猪养殖的关键技术,随后他选择在资源条件优越的张溪镇办养殖场,一次投入数十万元引进30多头豪猪种猪。由于在养殖初期,袁应彪的没有掌握好豪猪怀孕产仔的时间、不了解豪猪的野性和性情,将产仔母猪与其他豪猪养在同一个圈内,导致产下的16头仔豪猪被同一圈的其他豪猪吃掉,造成几万元的损失。

  在张溪镇政府的帮助下,袁应彪重拾了豪猪养殖的信心。多方筹错资金,新建圈舍16间,把产仔母豪猪分圈饲养。2007年,袁应彪又增加养殖品种,开始养野猪和蛇类。

  建设“猛兽庄园”

  去年,袁应彪又投入数百万元,建起三层楼厂房,将养殖的部分豪猪、野猪及蛇类搬入了新家。当年,袁应彪养殖场的豪猪、野猪及蛇类销售创收58万元。

  袁应彪说,他下一步将会承包附近的山头,将野猪在山上散养,并扩大豪猪、蛇类的养殖规模。他还将承包养殖场边一百多亩的水面,利用野猪、豪猪的粪便养鱼。目前,袁应彪的豪猪驯养繁殖规模已发展到328头,野猪208头,其中成年豪猪100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