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瘸腿鸡倌秦勇礼 深山养鸡创财富

鏃堕棿:2012-05-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石门村委白水塘自然村有一位残疾人叫秦勇礼,他依靠当地山多林茂的特点在深山里散养土鸡,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生态养殖的致富路,近日,资讯记者在县残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这位深山养鸡人。

  石门村委白水塘自然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整个村庄都被山林所包围。记者一行驱车一路颠簸来到这里见到了秦勇礼。今年27岁的小秦因为患有脊柱炎致使左腿行动不便,他告诉记者他养的2000只土鸡刚卖完了,记者来得实在不巧。怎么他养的鸡这么好卖呢?

  同期声:秦勇礼 市场上那些鸡还不会生蛋的时候就卖了,我们家的鸡看到生蛋了才卖的。

  原来延长饲养周期就是小秦养的鸡受欢迎最主要的原因,据他说,刚开始下蛋的鸡肉质最好,因而他养的鸡会比市场上其他的鸡晚上市一个月。其他的鸡卖8、9块一斤,他的鸡可以卖到14、5块钱一斤。

  因为身体原因和家庭贫困,初中还没有读完的小秦就辍学出外打工了。200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小秦毅然回到家乡,利用村里一座闲置的山头开始散养土鸡。养鸡是个体力活,身患脊柱炎的小秦还时常要饱受病痛的折磨,但是他仍然咬牙坚持了下来。

  同期声:秦勇礼 像我这个脚痛一般痛的时候痛四五天这样,那个时候吃点药又坚持把鸡看完了才卖得掉。

  眼前的这条小路就是通往小秦的深山养鸡场唯一的道路,这条泥泞的山间小道小秦一个人走了将近四年。

  同期声:秦勇礼 方向就是在这个山里面,到那里面去了,离你家有多远?有三公里,就靠你走进去?哦,走进去。来回要走多久?一个多小时才走得到。

  三公里的山路健全人走四十分钟就到了,但是行动不便的小秦得走一个多小时,而且每进山一次就要在里面呆上一星期左右,只有孤零零的一个人与鸡为伴。

  同期声:秦勇礼 你在那里面是怎么打发时间的?在那山里面,因为没有信号做事的时候打不了电话上不了Q的,只有在睡觉的地方夜晚和朋友上下网聊下天,这样过的。

  小秦的鸡一年养两批,今年他利用这中间的空档期又养了500多只鸭子,据他说,鸭子成熟期快,只要45天就能上市,卖完了鸭子他又能购进鸡苗养第二批鸡了。

  同期声:秦勇礼 有钱的话一定要扩大规模,因为现在年轻还可以努力做点,以后可以过点好日子。

  口播 小秦话不多,但是记者感受到了他的坚强与朴实,这位身残志坚的年轻人他的创业之路才刚刚起步,我们祝愿他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