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利用蚯蚓来养鸡 省料省力增效益

鏃堕棿:2012-05-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年来,养殖蚯蚓已成为不少农民增收致富的门路,而郑州市民张永亮在养殖蚯蚓的同时,又养起了柴鸡,利用蚯蚓养鸡,效益十分可观。

  延伸产业新链条

  2009年,张永亮下岗后,在郑州市郊租了20多亩地开始养殖蚯蚓。半路出家的他勤奋好学,同妻子一起刻苦钻研蚯蚓养殖技术,不到两年的时间,养殖事业就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年产量20多吨,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张永亮说,蚯蚓的习性是六怕三喜。六怕是怕光、怕盐、怕酸碱、怕震动、怕闷气、怕长期浸泡。三喜是喜阴暗、喜安静、喜腐熟的细软饲料。所以养蚯蚓是个细致活儿,既要保持场地排水良好,又要保持潮湿。2011年7月,他又在郑东新区租了420亩地,扩大了蚯蚓的养殖规模。同年10月,他又开始养起了柴鸡。

  蚯蚓喂鸡效益多

  记者在他的柴鸡饲养场未能看到鲜活的蚯蚓。张永亮说,蚯蚓喂鸡有比较复杂的程序。先将蚯蚓用清水洗十多次,把蚯蚓身上的黏液洗掉,再用沸水高温消毒7~8分钟,杀死蚯蚓体内的各种细菌,最后把蚯蚓切碎,掺入饲料中来喂。因为蚯蚓是靠体变来分解牛粪成活的,体内含有寄生虫,用鲜活的蚯蚓喂鸡,不仅不利于鸡的成长,反而会使鸡的体质衰退。

  张永亮介绍,蚯蚓体内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且富含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是畜禽和鱼类生长发育所必须的。用蚯蚓养鸡,可以补充鸡体内的营养成分,促进鸡多长肉、多产蛋,还减少了养鸡的成本投入,省工省时。

  据了解,在四川用蚯蚓喂出的鸡每公斤售价196元,张永亮喂的鸡初步定价为每公斤136元,一枚鸡蛋2元左右。如今,张永亮的柴鸡养殖场存栏柴鸡1000多只,他又预定了3000只柴鸡苗,到下半年打算发展1万只柴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