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秘不外传 会飞的鸭子更赚钱

鏃堕棿:2012-05-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人家都说你的鸭子能飞,你的鸭子真能飞嘛?”

  朱雪华:“那肯定能飞的,你不相信,我放给你看看。”

  记者:“好,你放一个给我看看。”

  通常情况下鸭子是不会飞的,可是杭州萧山区的朱雪华的鸭子会飞,这种会飞的鸭子他每年能销售掉120万只。

  销售人:“一天能个市场讲起来呢,可能卖到200多一点,但是也有销量也有高低,有的天数呢,卖200多,有的呢,就是卖个一百五六十。”

  记者:“那你吃过这个鸭子吗?”

  女顾客:“吃过,如果是吃过这个野鸭的话呢,一般的家养鸭子呢,不喜欢吃,这个有香味。”

  这位女顾客所说的野鸭并不是真正的野鸭,而是朱雪华利用野鸭和本地鸭繁育出来的钱江鸭。这种会飞的鸭子每年为朱雪华带来了上亿元的销售额。谁也不曾想能借此赚到巨额的财富缘自6年前一次市场上的偶遇。

  朱雪华:“那时候鸭子只有卖几元钱一斤的,这个野鸭子可以卖到38左右,40元一只左右,所以我看这个鸭子这个价钱可以卖得这么贵,那我到这边来,经常来看。”

  朱雪华看到的是钱塘江边的野鸭,野鸭能卖个这么好的价钱让朱雪华动了心,但是抓野鸭到市场上卖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很快他否定了自己的想法。

  因为国家禁止捕捉野生动物,再加上野鸭肉质粗糙,而且只有秋季才迁徙到南方生活。朱雪华意识到,想靠捕捉野鸭来做一番事业是不可能的。然而有一次在江边几个偷偷捕捉野鸭的农民的捕鸭方让他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朱雪华:“他们抓野鸭主要是我们本地的那个霉鸭,霉鸭就是放在钱塘江边上的,它搞了一个网,这个霉鸭吊在底下,把上面的野鸭子移下来,然后把网捕住。”

  农民是用媒鸭的叫声吸引野鸭,然后进行捕捉的,那么媒鸭和野鸭是不是可以交配呢?本地媒鸭的特点是肉质比较肥,如果能和野鸭交配,生产杂交鸭也许是个不错的想法。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朱雪华用少量的野鸭和媒鸭交配繁殖。一年多后第一批杂交的小鸭子出壳了。朱雪华把这些毛茸茸的小鸭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的更加细致。然而这些鸭子长大后却让朱雪华大失所望。

  朱雪华:“因为它那个鸭子呢,飞不起来,那我这个鸭子呢,看上去是像野鸭子的,后来也碰到这个难题,就是飞不起来,当时呢,我很急,对不对,我花了这几年的时间,搞出来一个野鸭子,为什么飞不起来?”

  会飞意味着鸭子胸肌发达,瘦肉多是野鸭和家鸭最大的区别。杂交鸭也理应具备会飞的特点。可是朱雪华的杂交鸭不会飞。而这个时候杭州的市场上已经有一家公司在做杂交鸭的生意了,可是这家公司的鸭子在市场上并不看好,因为他们的鸭子也是不会飞。不会飞就意味着和普通鸭没有什么区别了。

  朱雪华:“因为现在我们这边的人吃这个野鸭子的,第一关就是要会飞,能飞的话,说明我这个鸭子是正宗的,正宗是野鸭,飞不起来的话,这个鸭子,你价钱也卖不高。”

  鸭子不会飞就意味着没有市场,那么朱雪华前期的辛苦也就没有意义了。那段时间朱雪华除了到钱塘江边观察野鸭的生活环境外,还专门去请教农业局的专家。

  畜牧专家:“他养的呢是野鸭,但是呢,养出来的鸭子呢,一个是不会飞,第二个呢,就是从这个体型啊,什么的,养了一段时间以后呢,就是不像野鸭。”

  朱雪华和专家一起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基本掌握了鸭子不会飞的原因。

  畜牧专家:“一方面呢,养鸭环境呢,达不到这个生态的要求,第二个我们分析了一下,可能就是饲料方面的原因,人工饲养了以后呢,一个是这个配合饲料,第二个话呢,有一些像活的,或者动物性的饲料呢,减少了。”

  原来鸭子飞不起来就是因为原有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规律变了,像普通鸭一样养殖出来的杂交鸭太肥胖了,为了让鸭子找到野生的感觉,朱雪华开始装修鸭舍,同时对鸭子进行饲料控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