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莱芜 一个合作社引发的种菜变革

鏃堕棿:2012-05-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曹家庄村人都知道,今年44岁的陈明利是个农业迷。他潜心钻研农业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大田和大棚蔬菜种植土专家,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青年星火带头人、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4年前,在一次上网浏览农业信息时,陈明利看到青岛的芹菜卖到一斤35元,有机韭菜一斤56元,而自己种的芹菜 2 元一斤还不好卖。为什么?经考察了解,他发现,人家的蔬菜都有自己的无公害生产基地和商标,都有合作社组织抱团闯市场。 而曹家庄村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分散经营,没有竞争优势。 2007年 11月,他联合本村20个大棚蔬菜种植户成立了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初期,群众并不认可。 20 个社员都是陈明利找的,最多的入股1000元,最少的才100元,一共凑起来9000元。

  如何吸引农民入股?经过几天的调查,陈明利设计了三种入股模式:一是现金入股,二是示范基地土地入股,三是普通土地入股。示范基地土地入股的社员可优先在基地打工,并按土地数量分红;普通土地入股的社员按照合作社规定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程从事生产,所产蔬菜由合作社按保护价收购。

  第一批以土地入股的张句生向我们介绍,他种了0.17亩芹菜芽子,几天就卖了 1600 元钱,1000公斤老芹菜还卖了1000元。这让大家看到了入社的好处。很快,合作社发展各类社员 217名,其中以土地形式入股的社员100多名。2008年8月,陈明利注册了“鲁莱明利”商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