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挖掘价值 靠养驴发财的孙瑞波

鏃堕棿:2012-05-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孙瑞波:“就是这耳朵后面。我现在把笼头系得特别松,都可以进去手,看着了吧,后面都进去手了,特别松,不敢再勒紧了。”

  孙瑞波没想到小小的笼头竟然成了种公驴的杀手。吃一堑长一智,在接下来的养殖中孙瑞波变得更加细心。随后,他又购买了一些种驴,养殖场的存栏量也在逐渐地增长。

  孙瑞波:“刚才你听到咱们的种公驴叫了。俗话说是,驴叫八声是好驴。证明驴的肺活量比较大,咱们的种公驴,每一次我给它数着都十几声,咱们这个种公驴特别好。再配上咱们这好的母本,这都是驴王级的,你看这大乌头,体重都一千多斤。刚下的小崽儿,刚一个月就这么大了,相当于普通驴四五个月的,刚下了一个月,这大肚子又怀上了。”

  2005年,养殖场的肉驴存栏量已经达到了70头,这种养殖规模在当地非常少见,孙瑞波的信心也随之高涨起来。

  一心等着赚钱的孙瑞波到了卖驴的时候却为难了。当地没有肉驴屠宰企业,饭店不可能要活驴。而在养殖场里,除了小驴,肉驴大多都长到了500斤左右,500斤的肉驴长膘开始变得缓慢。如果不尽快卖出去,不仅占用大量资金,还要倒贴饲养成本。

  孙瑞波:“在销售驴这个渠道上,它不像这个猪、羊、牛这些这么成熟,真正想找买驴的,又发生问题了,找不到了。”

  郭进咏是孙瑞波的朋友,在市里面做网上营销。做销路是他的强项。郭进咏发现在网上肉驴的信息很少,所以就给孙瑞波出了个主意,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网页试试看。

  郭进咏:“由于他没有采用互联网的方式,可以说信息比较闭塞,一些边远的客户,无从去找到他,建了这个网站以后呢,等于是把客户跟养驴基地建立了直接的联系。”

  孙瑞波:“网页建成了一个多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卖了一车,当时是山西的一个客户,拉了50头走,我一看网站挺好,挺管用。”

  记者:“一下子就卖了50头?”

  孙瑞波:“一下子就卖了50头。”

  记者:“卖了多少钱?”

  孙瑞波:“50头,有大驴,有小驴,当时是卖了七八万块钱。”

  孙瑞波的养殖规模吸引到了外地的大客户。兴奋之余,他又开始感觉心里有点空落落的,因为不断有客户找过来,而自己养殖场里面除了种驴已经没什么驴可卖了。原来是有驴没销路,现在变成了有销路没驴卖。看着空空荡荡的养殖场,孙瑞波很是郁闷。

  孙瑞波:“天津蓟县来了一个客户,再要驴,咱们就没有了,结果人家就回去了。”

  找上门来的生意丢了可惜,孙瑞波就到周边农户那里组织驴源,然后转手卖出去,一头驴赚三五十块钱。当地肉驴养殖量很少,即便给较高的价钱也是经常收不到。

  就在这时候,本村的孙二虎看到养驴效益好,就找上门来想跟着孙瑞波一起养驴。因为家里经济不太好,所以他和孙瑞波达成了代养协议,肉驴每长一斤,孙瑞波付给孙二虎4块钱。孙二虎一次就代养了3头。

  孙二虎:“他回收长一斤4块钱,反正一头驴一年能挣一千多块钱。”

  孙二虎这件事这让孙瑞波很受启发。为什么不发动农户来养驴呢?一家一户地上门去说服人家养驴有点不现实。孙瑞波想到了乡长来养殖场的时候说过,有什么难处就直接去找他。孙瑞波就拿着客户的订单跑到乡政府,给乡长算了一笔经济账。

  孙瑞波:“一个小驴,一年毛利可以挣一千二三,老乡再拿点费用,喂点草料,反正养一头驴能挣一千多块钱。”

  孙瑞波是想让农户代养肉驴,之后每长一斤给农户四块钱的费用。通过孙瑞波手里的订单,乡长看到了肉驴很好的市场前景。

  马季:“在不占用任何主要劳动力的情况下,用咱们当地的秸秆资源,一头驴养一年,可以带来纯收入一千块钱往上。”

  通过在外地引种,当地很快就发展到500多头的养殖规模,自己养殖场里的存栏量也增加到100多头。孙瑞波这样做,一头驴农户可以赚上一千块钱,自己也能赚上两三百块钱,本来这样的利润让孙瑞波挺满意了,但是一个山西客户的到来却让他心里又开始不平衡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