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赚钱的细毛羊

鏃堕棿:2012-05-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洁:来到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乌审旗,有一件事情让我觉得很奇怪。据说当地有一种改良品种叫做细毛羊,当年的商品羊每只羊的纯收入就有500元钱。你可听仔细了,是纯收入。可是我越想越觉得不可能。

  什么?这当年的商品羊每只纯收入能有500元!怎么算都觉得有些高得离谱。要不这样,咱亲自替农户给这鄂尔多斯细毛羊算算账,看看这种说法到底是否准确!

  张洁:嘿,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哎,你看那边的绵羊怎么都穿着衣裳啊?走,咱们过去看看他们穿的是什么东西!

  张洁:哎,回来回来 。别跑别跑 ,我看看你穿的什么衣服。

  张洁: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要给它穿这个衣服呢?

  牧户:我们这个地方春秋风沙比较大,不穿衣服的话,刮风刮起的沙子,进到羊毛里面,洗净率很低,卖不上好价钱。价钱比不穿衣服的一只能多卖30块钱。

  鄂尔多斯细毛羊的主要产区—内蒙古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春秋两季风沙很大,为了加快当地畜牧业的发展,促进农户增收。当地政府不仅建立了绿色生态农畜养殖基地,还给细毛羊都穿上了衣服,这样一来,每只细毛羊单是羊毛收入就能达到100多元,平均每只增收30元以上。咱话题再回到算账啊,这羊毛收入刚刚100多元,剩下的400多元从何而来呢?

  羊毛制品深加工企业 负责人:这个羊皮就是从牧民手里收过来的。

  张洁:那你从牧民家里收这样的整皮子多少钱一张啊?

  牧民:150--160元。

  张洁:那加工出来能卖多少钱?

  牧民:200多块钱。 主要卖到沿海城市。青岛、大连、烟台等地区。国外主要是卖到日本。

  张洁:细毛羊羊皮为什么这么贵啊?

  牧民:它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毛特别密。再一个是毛特别细。做好的成品有丝绸般的感觉。

  张洁:很光滑的。

  鄂尔多斯细毛羊的皮张毛质细密,皮质绵软。是制作毛皮用品的上好材料。通常用来做成地毯、坐垫、羊毛壁画等高档家居用品。由于产品十分畅销且大多都走的是高端市场,羊皮的价格自然也就低不了。

  张洁:你看天气是越来越凉了。在家里要是放这么一块羊毛毯,甭提有多美了。哎,对了,忘了一件事,这给农户算账还没算完呢,羊毛 羊皮加起来也才两百多块钱,离五百元钱还差一大截呢?哦,想起来了,还有羊肉啊!

  要说到鄂尔多斯细毛羊的肉质,在毛肉兼用型品种里面也算是小有名气。它的特点是肉质鲜美,口感细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低。营养价值较高。这也让鄂尔多斯细毛羊在市场上拥有很高的身价,羊肉制品也是精工细作,依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制成多个品种,在华北、西北等地区的一些大中城市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

  肉食品加工企业 负责人:我们是以加工鄂尔多斯细毛羊为主。目前开发产品近70种,销往全国各地,现屠宰70万只,带动广大周边农牧民4万户。

  张洁:说了半天这细毛羊肉好吃,咱还得亲口尝尝。你看啊,这个是烤羊排,这个是羊肉包子。焖羊肉,羊肉馅饼。血肠。这个呢,我看看啊,这个是杂碎汤。这么多丰盛的美味,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消费者: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个肉又嫩又香,又适口味。

  消费者:我觉得非常的香。因为那个香味是含有草那种清香,而不是那种饲料养出来的膻味。所以我觉得它那个羊肉比较鲜美,也比较嫩。吃了好多,我平时很少吃肉,昨天吃了好大一堆。

  消费者:一句话,非常的鲜美。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人民政府 副旗长 曹文清:鄂尔多斯细毛羊是在毛乌素沙地特殊的自然环境下培育出来的一种毛肉兼用的品种,目前我们在全旗的饲养量发展到130万只,年产皮张60万张以上,年产细羊毛5000吨以上。细毛羊目前成为了我们农牧民主要的生活来源,按照当地今年的价格计算,每只细毛羊的纯收入在500元以上,使农牧民在细毛羊上得到更多的实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