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州:“鸭司令”的创业路

鏃堕棿:2012-05-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4年底,曹带着自己仅有的6、7万来到南浔区练市镇租了7亩水塘准备养殖小龙虾。“当时很流行吃小龙虾,而且觉着养小龙虾是件很容易的事,河渠沟道里到处都有,没有技术含量,何况我还是规模养殖。”曹和合作伙伴给鱼塘消毒,铺设防鱼网,架设电线,一切准备就绪。

  2005年5月,曹真正开始养殖小龙虾。“真没想到,由于没经验,小龙虾没养活多少,鱼塘里倒养了很多小杂鱼。”曹说,由于没有考虑其他野鱼的鱼籽会通过防鱼网进入水塘,而且野鱼特别会抢食吃,撒下去的饲料都被野鱼抢去。加上水塘里没有水草等天然屏障,很多个头小的小龙虾成了个头大的小龙虾的食物,所以真正小龙虾的养殖量并不多。而且那年的台风特别厉害,让曹的鱼塘损失惨重。“第一次创业很失败,6、7万都打了水漂。”

  “鸭司令”的故事一波三折

  第一次创业的失败并没有打击到曹的信心。2006年初,他到安徽、江西等地进行考察,最终决定进行特种养殖。他引进了野鸡、野鸭、黑豚等多个品种,经过半年的试养,曹认为野鸭比较适合江南人的饮食习惯和口味。也是从那时起,曹当上了“鸭司令”。

  “我们是采用24小时全天候放飞野鸭养殖技术,而且以大麦、小麦、玉米为主要饲料,所以我们这里的野鸭脂肪含量低、皮薄、肉质好。”有了品质好的野鸭,如何打开销路又是摆在曹面前的难题。

  “当时的养殖基地在练市,想着离南浔镇近,我们就去南浔的农家乐推广野鸭。”曹回忆起有次去南浔送货的经历,“那时在南浔的销路并不好,每天只能卖出两三只鸭子。有次完货,正值饭点,可我和同伴的两个人加起来一共仅剩2.5元,无奈之下只好买5个包子分着吃。”曹说,当时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礼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那时候的曹还面临资金不足。“当时我大概养殖了1200只野鸭,一只野鸭每天的饲料价格为0.3元,一个月就要万把钱。野鸭要吃饲料,而这又没销路,真是犯愁。”正在此时,团市委推出了小额青年贷款项目,曹获得5万的扶持资金。“这些钱正好用来给野鸭买饲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野鸭的销路也慢慢见了起色,湖鲜一条街的几家商户与曹有了合作。“刚刚有了赢利的苗头,谁知湖鲜一条街被拆除了,我的销路又面临了新的困难。”没了湖鲜一条街的销路渠道,曹又与长兴的几家农家乐开始合作。由于销售模式不是货款两讫,很多时候商户都是先赊账,月后再结。“谁知农家乐经常易主,这个月是这个人当老板,下人月就换了人,货款常常收不到。”

  “当时想,既然我的野鸭主要供货给农家乐,何不自己也开家农家乐,这样不就解决了销售问题。”于是,曹又在湖城西塞路上开了家名为“好灶头”的农家乐,生意倒也不错。“后来开始查酒驾,我的店离市中心又有点距离,慢慢地来吃饭的就越来越少,最后也关门了。”谈起当初一波三折的经历,曹只是淡淡地一笑。

  坚持下去了便柳暗花明

  诚如曹说的,创业要坚持,创业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前面肯定有崎岖、有坎坷,但是如果你不坚持的话,就注定彻底失败,如果你坚持下去,翻过了这座山,有可能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前途一片光明。

  2010年5月,曹的珍禽养殖园搬迁到吴兴区八里店镇南片新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建,正式挂牌成立湖州水江南园林式珍禽养殖园及珍稀禽类研发中心。“水江南”作为全市目前惟一的珍禽生态放养项目,总占地约1000亩。

  采访当日,在曹的带领下,记者眼前呈现出一个原生态园林。人工湖、茅草亭、石子路、小树林以及一园的草地,都是野鸭们生活的“天堂”。三五成群野鸭时而嬉戏,时而低空盘旋,时而闲庭信步,过得好不惬意。

  曹炯告诉记者,目前“水江南”每月出栏2000只野鸭,还有300只大雁居住在园里。“我们现在正在运行一种生态种养结合模式,野鸭和大雁的排泄物制成植物肥料,饲养过野鸭和大雁的水用来种植茭白,茭白吸收水中的有机物后,水又变清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