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观光园里种出大财富

鏃堕棿:2012-05-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西峡农民曹书军,在日本打工时取得草莓种植“真经”,回乡后创建现代农业观光园,靠小小的草莓一年挣来30万元。

  每到双休日,西峡县丁河镇木寨村草莓观光园内一派热闹的景象。来自郑州、南阳等地的游客三三两两穿梭在草莓园间,或观光拍照,或采摘品尝,尽情享受乡村生活、体验现代观光农业。

  草莓种植园的主人曹书军带领员工忙前忙后,力争服务好每一位游客,让入园的每一位游客都玩得满意、舒心。

  望着一群群乘兴而来、满载而归的游客,曹书军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数年的策划和筹备,一年来的辛勤付出,他终于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国外务工,萌生“草莓致富梦”

  今年33岁的曹书军,是西峡县军马河乡后河村人。2001年,中专毕业的他,通过招聘被安排到了县能源办,从事农村新能源开发工作。稳定安逸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让曹书军感到满足,他反而觉得现实与自己的人生目标相差太远。

  好男儿志在四方。2006年,曹书军毅然辞职,报名去日本静冈县的一家水泥制品厂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经当地一位朋友介绍,曹书军又找了份“差事”,利用双休日和业余时间到附近一家草莓种植场打工,协助农场主进行草莓无土栽培的种植、管理和销售。先进的种植理念、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科学精细的管理,让曹书军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无穷魅力,他暗下决心:掌握种植技术,回国种植草莓。

  于是,他虚心向同事求教,育苗、温控、滴灌、施肥、授粉、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他都一一记录下来,甚至连种植草莓架的高度、行距,他也记得清清楚楚。

  2009年10月,劳务合同结束,曹书军回到西峡。但他没有马上实施他的“草莓梦想”计划,而是慎之又慎,选择了种植香菇。经过两年的香菇种植,曹书军积累了更多的发展资金、行业信息和创业经验。

  2010年下半年,西峡县能源办在丁河镇木寨村建设新型能源综合利用基地,利用秸秆、废弃香菇菌棒发展沼气。曹书军觉得机会来了。发酵沼气残留下来的沼渣和沼液是种植草莓的上好有机肥料,有足够的沼渣和沼液供应,他的草莓种植计划就可以实施了。

  精心打造,大山深处“诞生”现代农业

  2011年7月,曹书军的草莓种植园开工建设,他的“草莓致富梦”也正式启动。当年10月,一个投资30多万元、面积2500平方米的现代化草莓种植园,在群山环抱的丁河镇木寨村建成了。

  走进曹书军的草莓种植园,就像走进购物超市,一排排草莓架整齐排列,一条条通道四通八达。在1米来高的草莓支架顶端是半圆型的栽培槽,一颗颗又大又红的草莓在绿叶的衬托下令人垂涎。曹书军介绍说:“这就是无土栽培的草莓,栽培槽里用的全是草炭和沼渣,槽底还有一根水管,用来给草莓输水、输营养液,不用农药、化肥,长出来的草莓绝对是绿色无公害水果。”

  “湿度31.4%,土壤温度18.6℃,光照强度……”一个小小显示屏里数据在不停变化。据曹书军介绍,这是智能温度湿度控制系统,能适时监测大棚中的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等环境参数,这样便于对草莓及时采取相应管护措施,而且比传统的凭经验管护更省心,也更科学。

  立体栽培、滴灌浇水、自动天窗、蜜蜂授粉、沼气灯加热等先进技术的综合运用,到处都渗透着现代农业的气息,农业专家们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现代农业气息,我们也看到了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曙光。”南阳师院把曹书军的草莓园定为“秸秆沼气中试示范基地”;河南农大副校长张全国在对草莓园进行考察后,决定把这里作为学校的科研、实验、实习基地;日前,国家农业部在豫西南地区建立的首个国家级农村“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正式在这里落户。

  立体经营,立志成为“草莓大王”

  “这是我见到的管理最规范的草莓园,来这里不仅能观光‘饱眼福’,还能吃到味道可口的草莓‘大饱口福’。”来自西安的郑女士高兴地说。这已经是她今年第二次来这里采摘观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