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傅剑林:“跑偏”养鸡 跑出财富路

鏃堕棿:2012-05-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8年前的2003年,广西南宁的傅剑林制定了一个财富计划,他要用8万元,5年时间挣到200万。此后,他做过农家乐,也种过竹子,可是每一次都是做到一半没见多大效益,他就决定换另一个项目。在朋友和家人看来,像傅剑林这样创业老是“跑偏”,日后肯定很难成功。

  2009年,他再一次偏离财富路线,养起了鸡。没想到这一次,因为一个特别的财富发现,短短2年时间,傅剑林谷底翻身,实现年销售额600多万元,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半途改行种竹子

  1997年,傅剑林在南宁市开一家电器维修铺,生意好时一个月能赚七八千元。2003年,傅剑林看到了旅游的商机,跟好朋友雷勇培花8万元承包了一块10亩的山地,开起了农家乐。

  刚开始农家乐的生意非常火爆,但是由于没有景区支撑,半年后生意就一落千丈。

  这时候广西林科院一位教授告诉傅剑林,毛竹是个赚钱的项目。傅剑林为此进行了摸底调查,他在竹乡广东英德得知了一种更为赚钱的竹子品种。

  麻竹,是适合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栽培的竹子品种之一,它不仅竹材利用广泛,且一年种,多年收,种植到第三年竹林就能出笋,丰收期每亩地每年收笋的效益就有一千多元。

  2004年9月,傅剑林找到了一片860亩的荒山,筹资七十多万元,从广东引进28000株竹苗,满山种植起来。

  用工荒致收获难

  傅剑林算了一笔账,三年后光收笋大概需要六十多个工人,即使请一个工人按一天40元的工钱算,三个月收笋也就只需要二十多万元。这和860亩竹林三个月收笋得到的八十多万元相比,已经很合算了。

  然而三年后的2008年,他的愿望落空了,尽管860亩地的竹林开始进入收获期,但是傅剑林却找不到可以帮他收笋的人。

  即使开出了80元一天的市场价,傅剑林依然请不到几个合适的。“留下来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无奈下,傅剑林只请到六十多个妇女老人上山挖笋。

  劳动力不足加上当年竹笋收购价格低,傅剑林卖笋亏了本,三个月后就断了资金链。

  此时合伙人雷勇培又因为撑不下去,要跟傅剑林散伙。傅剑林独自一人回到山里,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竹子上。到了2008年12月,竹子终于能砍了,傅剑林却发现,要大批量收竹子首先要先把很多杂草锄掉,而这需要更多人工。

  七彩山鸡来锄草

  傅剑林想到了用锄草机来锄草。他租用一台锄草机,一天的租金和油费就要六百元。而一天清除二十亩山地的草就需要六台机器和十个工人,得花四千四百元,那么五十天锄完这些草就要花二十多万元,代价太大,傅剑林一周后就放弃了这个做法。

  眼看杂草越长越高,傅剑林陷入了困境。然而六个月后的2010年初,人们惊奇地发现,半米多高的杂草几乎全没了。

  原来,2009年6月的一天,心情郁闷的傅剑林走出养殖场散心,路过南宁郊区的一个养殖场时,傅剑林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他用那个网围了起来,在下面养了一些七彩斑斓的鸡,而且林下很少有杂草。我说想这个草到底是怎么弄的,是他除草的还是鸡叮的,我就进去问老板。”让傅剑林惊喜的是,养殖场的老板刘武威不仅证实了鸡能除草这件事,还让傅剑林有了一个新的财富发现。

  锄草能手招财源

  在傅剑林看来,七彩山鸡在当地没什么人养,而且价格又是一般土鸡的两三倍,如果他能规模化养殖成功,这些“廉价的工人”不仅能帮助除草,还能赚钱。

  “放养的区域有十亩地,现在的鸡就大概是一千只左右,放进去四个月时间草就没有了。”傅剑林说,竹笋从破土到收获就三天时间,鸡跟竹笋不会相互影响。

  2009年7月,傅剑林又花了十多万元分批引进了1600羽黑鸡、2000羽贵妃鸡和七彩山鸡来竹林一起饲养。四个月后,傅剑林的第一批6000只商品鸡出栏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