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韦爱群:养鸭女状元 致富带头人

鏃堕棿:2012-05-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她很平凡,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她不平凡,她从一个普通的妇女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蒙圩镇的韦爱群,通过科技养殖带领乡亲致富,先后被评为“广西十大养鸭女状元”和“全国科技种养能手”。

  创业从不经意间起步

  上世纪90年代初,韦爱群经过市场调查,她认定发展综合养殖是一条致富好门路。1994年春,她辞去工作,承包了60多亩水库,并筹集了1万多元启动资金,搞起了水面养鸭、水下养鱼的立体养殖。

  由于没有经验,首次养殖因技术不过关,韦爱群最终亏本了。“就当是积累经验吧!”从此她就经常跑书店买书学习,到当地科技局、水产畜牧局请教技术人员,还到外地的养殖户家拜访取经,认真钻研养殖技术。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鸭鱼立体养殖的科学方法。

  随着技术的成熟与资金的积累,韦爱群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养的鸭子从200羽到现在年出售肉鸭近20万羽,出售鲜活鱼50万公斤,原来只有一个60亩的养殖场,现已发展到3个共800多亩。

  致富不忘众乡邻

  桂平市水面资源丰富,但因为没有规模养殖场,肉鸭供应曾长期依靠外地进货。韦爱群想,何不发动乡亲们一起养鸭、养鱼?在她的带动下,乡亲们迅速掀起了养殖肉鸭的热潮,仅蒙圩镇存栏超过1万羽肉鸭的养殖大户就有10多户。

  现在,蒙圩镇已成为桂平市肉鸭养殖基地,年出售肉鸭200多万羽,还辐射到周边乡镇,桂平市目前有大小养鸭场200多个,年售肉鸭500多万羽,养鸭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产业。

  2005年7月,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蒙圩镇枇杷糖水库养殖场联合党支部成立,韦爱群担任支部书记。她在养殖户中发展党员中心户,依托联合党支部和党员中心户这两个平台,向群众传授养殖技术,提供资金扶持。为了打出自己的品牌,2008年7月,韦爱群与陈旭芬等5户养殖户成立了桂平市蒙圩镇恒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成员30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