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乌鲁木齐:草莓“红”人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2-05-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5月13日,阳光明媚,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大棚区,不少敞开棚膜的大棚里露出鲜红的草莓,游客纷纷停下脚步去“尝鲜”。

  挑了一个游客最多的大棚,记者走了进去,水西沟镇东湾村村民张尧正忙着给游客教挑草莓的诀窍。

  “先看颜色,越红越好,再看形状,圆头的比较甜,小姑娘爱吃,扁头的酸点,小媳妇爱吃……”张尧背着手,在草莓棚里边踱步边大声说,引得游客哈哈大笑。

  张尧今年45岁,祖辈在水西沟务农,以前只种麦子和土豆,四年前开始种大棚蔬菜。“同样的土地,长出来的东西可不一样,种麦子一亩地一年挣400块到头了,种大棚菜一亩地一年能挣一万多,种草莓挣得更多。”张尧说。

  记者从东湾村村委会了解到,由于草莓种得好、经营得当,张尧成了村里的种植能手,他的草莓大棚也是回头客最多的,成了村里的“红”人。

  去年,在镇政府的引导下,张尧和10多户村民开始种植温室草莓。今年三月份,水西沟镇的温室草莓开始上市,比首府其它大田里的草莓早上市三四个月。

  草莓红了,卖给谁,种了一辈子地的张尧又开始愁了。随后,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水西沟镇农民合作社联系首府部分商超,为水西沟镇的草莓找到了销路。

  收草莓的车开到了地头,张尧笑了,“刚开始批发价一公斤80元,一个月就见了万把块。”张尧说,温室草莓一般可收8茬左右,五月份是草莓成熟最好的季节,“这时候的草莓口感好、糖分多。”

  张尧摘了一颗又大又红的草莓让记者尝鲜,“别嚼,直接用舌头压。”记者试了一下,草莓肉直接顺着喉咙下去了,满口香甜。

  张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今年的收成,一亩地能收草莓2吨左右,一公斤60元,收入12万,除去费用,能赚五六万元。

  今年,为了解决当地草莓和蔬菜储存问题,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东湾村还建成了一个蔬菜保鲜库。

  “有了政府,啥都不愁,有了大棚草莓,我的生活也红了。”张尧说。

  据了解,近年来,首府大力发展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着力引进适宜当地气候条件、高效益的设施农业品种,在增加农牧民收入方面效果显著,去年全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436元,同比增加970元,增长13%,是近十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