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机购置补贴帮他走上致富路-记诸城市农机大户赵佃相

鏃堕棿:2012-05-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赵佃相同志,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诸城市贾悦镇孟家屯村人,现为诸城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佃相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机,从年轻时候就在村里从事拖拉机驾驶工作,与农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现农机资产已经达到30多万元,2004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跨区机收作业能手。

  早在大集体的时候,老赵就在生产队里开拖拉机,从耕地、耙地、播种到运输,什么样的农机活都做过,与农机有着不解之缘。大包干后,他又东凑西借买下了生产队里原有的上海50拖拉机,平常除了自己家用外,农忙的时候帮着村里的乡亲们做做农活、拉拉庄稼,一干就是10多年。到了1995年前后,小麦联合收获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认识,每到麦收的时候,都争着使,市场需求旺盛,作业潜力很大。这些老赵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想买台收割机闯市场,但迫于资金不足,一直没能实现这个愿望。1997年,为加快小麦联合收割机推广,诸城市政府开始对小麦联合收割机实施购置补贴政策,农民每购买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可享受5000元的财政补贴。在了解到这一富民政策之后,他抓住这个机会,向市农机部门申请购买了一台“向明牌”背负式小麦联合收割机,当时机械总共用了2万1千元,自己只花了1万6千元,确实减少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帮了一他一个大忙。

  买到机械之后,经过培训,又领取了联合收割机操作证,开始从事小麦收割作业,当年就收割小麦450多亩,净赚1万2千元,收回了大部分的成本。第二年,在诸城农机局的组织下,他又参加了小麦机收跨区作业,到了安徽的阜阳、河南的永城、山东的枣庄一带进行机收作业,累计收割小麦800亩,当年收入超过2万元。在老赵的带动下,弟弟赵佃虎、赵佃夕及村里的其它村名也先后利用国家的补贴政策购买小麦联合收割机,到2000年一个不足200户的小村,小麦联合收割机达到12台,赵佃相本人也参加了潍坊市组织的农机跨区作业中介组织培训,领取了资格证书,牵头带领大家共同闯市场,利用农机发家致富。

  从2004年开始,国家又开始了大规模购机补贴政策。他又决定投资发展玉米收获机械,连续两年购买了两台玉米联合收割机(自走式、背负式各一台),一台小麦免耕播种机,一台福田拖拉机,共投资2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了6万多。现在自己的农机资产已经达到30多万元。在今年的9月份,他又牵头成立了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吸收附近村庄的8个农机大户以机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中来,入社总资产已达到100多万元。

  在经营农机的这些年当中,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他走上了致富路。农机补贴政策,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扶持,更重要的还有技术、信息、市场方面的帮助,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门路。用句时髦的话说就是补贴机械买得放心,用得舒心。机械都有产品目录,质量有保障;购机的时候有合同,“三包”有问题我们就找农机部门;作业方面有农机部门的统一协调,信息渠道宽,市场稳定。

  他也希望来年购置补贴政策能够继续实施,当然也希望补贴面再大一些,标准可以再提高一些,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买得起农机,用得起农机,享受到政府公共财政的阳光,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