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民兄弟改种蓝莓木耳成“大款”

鏃堕棿:2012-05-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农民兄弟盯着咱城里人的需求,安排自己的种植种类。本周,记者到尚志采访时发现了俩农民兄弟根据城里人的保健需求,一个种木耳,一个种蓝莓,俩人都种得有声有色成规模,且都把自己种成了“大款”。

  刘贵是尚志市长寿乡永庆村一名普通的农民,靠种菜为生。四年前,刘贵不再种植蔬菜,而种起了木耳。

  刘贵木耳地有十几亩,这几年,每年都能净收入十几万元。本来不富裕的老刘,现在反而成了村里的“大款”。刘贵今年43岁,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典型的农民形象。质朴的老刘对记者说:“我好不好看不要紧,我的木耳好就行!”

  据刘贵介绍,每年种植木耳要从元旦就开始,先是将锯末、稻壳、玉米、黄豆、石膏还有白灰放在塑料袋里,并用锅蒸来进行高温消毒。每年要装十万个木耳袋。进入五月份,他就会把木耳袋依次摆在地里进行浇灌培育。水分得到充分吸收的木耳会在十多天之后长出来,六月份收获木耳之后,七月份又要着手种植秋木耳,同样的程序,十月份会收获第二茬。

  “当初就是想试试,没成想一下赚了好几万!”刘贵告诉记者,2008年之前他都是种蔬菜,忙来忙去一年的收成也就六千元左右。“别提赚钱了,不往里搭就不错了。”后来他听妹夫说城里人喜欢吃保健食品,木耳有营养。他就萌生了种植木耳的想法,他去了尚志市苇河木耳基地进行学习,之后便拿出几年的积蓄买来种子进行木耳种植。几年下来,不但没有赔钱,反而赚到了钱,每到木耳收获的季节,便有很多商贩来和他谈收购木耳,他的十几亩土地能产出三千公斤的木耳,一公斤能卖到60元。村民看他尝到了甜头,大家也纷纷向他学习,开始种起了木耳。他成了全村种植木耳的带头人,他憨憨地笑着说:“大家能赚钱就行,管它谁带头呢。”

  因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的肌体免疫等功能而被人们所熟识。尚志市城西村农民昝清林便想到利用自家的大棚和温室种植蓝莓、培育蓝莓种苗。每年可收获5000多斤蓝莓、创收50多万元。昝清林向记者介绍,他种植的蓝莓都是从美国引进的品种,主要分为日出、袭来、帕克利、北路四种。蓝莓果苗只需一次性栽进地里,冬季需要将果苗倾斜埋进土里使其休眠,春天再将其恢复。他种植的蓝莓较比野生蓝莓有三大优点。其一是入市时间早,野生蓝莓通常是每年8月进入市场,而他利用温室育苗、大棚栽培的方式,使蓝莓在7月末就能上市。其二是蓝莓的产量高,每棵蓝莓树的结果量都超过野生蓝莓树。其三是口感更好,野生蓝莓口感酸,通常用糖类拌匀食用。而他种植的蓝莓略甜于野生蓝莓,属于“酸甜口”,更符合大众口味。

  昝清林也培育蓝莓种苗,乌吉密、小岭等附近乡镇种植蓝莓的农户均到他家购买种苗。近些年,不少城里人在郊区购置了别墅,房前屋后有很多空地,他们也纷纷来找昝清林买蓝莓种苗,想在自家的后花园也种上蓝莓。据昝清林讲,蓝莓可以自家种植,但蓝莓有冬眠期,所以在入冬之前就要将果苗放倒用泥土掩埋,等开春之后再扶正浇水施肥便可。盆栽亦可,但待蓝莓进入休眠期之后,一定要将温度控制在零摄氏度以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