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李生的甲鱼不愁卖 换个做法就赚钱

鏃堕棿:2012-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做生意讲究头脑灵活,是指在顺应市场的前提下,经营思路及手段不拘一格,敢于推陈出新,颠覆传统。

  在浙江海盐有很多团鱼(即甲鱼)养殖户。因为经营模式相近,普遍年收入在数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养殖大户张李生的年收入却高达300多万元。原因就在于他卖团鱼的方式很特别:别人都是开门做生意,主动向外界推销产品,而要想买张李生养殖的团鱼,要么需要电话预订,要么必须到他的以团鱼养殖为主题的休闲农庄里去。他是靠什么手段吸引客户呢?

  第1招:“新闻效应”

  养殖户为图赚快钱,团鱼长到一公斤就开始出售,超过3公斤以上的非常少见。但张李生发现,偶尔有“漏网”长成的大团鱼一旦被发现,往往更具轰动效应。因此他决定采用仿野生养殖的方法,专门饲养和销售大团鱼。2006年10月,他养殖的一个超大团鱼重达5.5公斤,被当地电视台采访报道。结果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经销商,当时团鱼市场价平均在三四十元的情况下,他的团鱼却卖出了196元一公斤的高价。生意从此走上正轨。

  第2招:“基地效应”

  如果把制造新闻看做是吸引“远客”、大客户的策略,那么创建校外实验基地则是张李生抓住“近客”、零散客户的手段。2007年开始,张李生跟中小学合作,将自己的团鱼养殖场辟为学生校外实验基地。每到团鱼收获的季节,就会邀请学生现场观摩,甚至参与捕捞。每到这时,张李生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讲解各种团鱼的知识——这看似漫不经心的做法,其实却包含了很多层意思:首先,“持续免费宣传”。参观之后,老师会给学生布置写观后感的作业。好的作品还会被推荐到当地媒体发表,间接起到了持续新闻效应的作用,吸引消费者关注。学生学到的知识越丰富,观后感就越有“吸引力”。其次,口碑“扩散”。学生参观之后,回去会做“宣传”,继而发动家长、亲戚前来购买。而这一招,也给张李生带来本地销售近60%的业绩。

  第3招:“品尝效应”

  客人被吸引到农庄,不仅可以买走团鱼,还可以在农庄餐厅里品尝张李生开发的团鱼宴。其实这也是张李生的一种营销手段。首先,增加收入。在大饭店吃大团鱼,一份裙边可能上千元,而在张李生的农庄餐厅里只需要数百元,还能吃个新鲜。对客人来说是节省了开支,而对张李生来说则意味着获得新的利润点。其次,借助食客的口碑,吸引更多人前来就餐消费。为了吸引客户,张李生不惜重金聘请厨师开发出十几种团鱼菜肴新品。菜品比其他饭店更多,口味更佳,价格却较低。食客们吃了之后,自己不但还会再来,还会带上更多的朋友,一来二去,农庄餐厅也成了张李生的另一个大的利润来源。

  第4招:“名人效应”

  看到他养团鱼出了名,很多养殖户都来学经验。张李生就在县农业局的协助下,举办起培训班。培训是免费的,但学员们学成之后,就要向张李生订购团鱼苗。因此,销售团鱼苗成了他的第三个利润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