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南安仁:山窝里养出300元一公斤的“贵妃鸡”

鏃堕棿:2012-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听说安仁有人在山上养的一种鸡要卖300元钱一公斤,而且供不应求,这种鸡名叫“贵妃鸡”,饲养这种鸡的是一位80后残疾青年,名叫周小平。

  近日一个雨后初晴的下午,记者一行慕名来到安仁县龙海镇水垅村大水源水库旁的一座山上,寻访周小平和他的“贵妃鸡”。

  打工残疾开办超市

  今年30岁的周小平出生于安仁县安平镇青岭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7年因家境艰难而早早地辍学,15岁的他跟着做包工头的姨父到郴州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每天起早贪黑,一干就是7个年头。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2月的一天,周小平像往常一样去工作,谁料一时不慎,左手被卷进机器内,就在那一刹那,他只觉得眼前一黑,随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当他醒来时,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面对空荡荡的左手,一向坚强的他痛不欲生。

  就在周小平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市、县残联的“爱心天使”伸出了援手,给他慰问金,并鼓励他振作起来,做一个身残志坚的21世纪新青年。他痛定思痛,鼓起勇气,于当年3月再一次到郴州打工。但由于左手残疾,打工倍加艰辛。干了几个月之后,他暗自思量,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得寻找其他出路……

  2004年11月,周小平怀揣着创业梦想,回到了家乡。他租了门面,准备开一家生活用品超市。那时,单单一年的店面租金就要近3万元,有人担忧一下子搞这么大规模,风险太大。但他却不这样认为,他依据自己的风险哲学和市场调研,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四处求借资金,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在安平镇街上开办了第一家超市。

  起初,周小平没有什么经营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大到进货盘货,小到货物摆放,他都要亲力亲为。秉着“诚信、公平”的经营理念,他抓好质量、做好服务,很快就打开了局面。不到一年,他就还清了所有债务,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急流勇退饲养“贵妃鸡”

  随着社会经济和市场的发展,超市逐渐增多,周小平再一次想到了转行。搞什么好呢?

  他南下四川、广东,北上河北、山东,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市场调查研究,最后确定开发生态农业项目,选准特种种植、养殖作为新一轮创业发展方向。“我发现生态农业在中、高端市场中很受欢迎,现在很多食品不安全,加大了人们对绿色无污染食品的追求。”周小平非常内行地介绍道。

  项目确定后,周小平就近考察了永兴、耒阳、攸县、安仁等种、养场所,然后聘请师傅自费学习种养技术。他租下龙海镇水垅村大水源水库库区包括120余亩水库和3500余亩山地。经过艰苦的前期准备,2009年7月,他一次性投入300余万元,创办了一个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农场,并注册了公司。

  农场里陆续饲养了数千只山羊、土鸡、土鸭等,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贵妃鸡”。2010年秋,周小平饲养的第一批“贵妃鸡”共8500余只陆续上市。“这些鸡鸭羊都是采用放养的方式,白天任由它们到山上、水库里觅食游荡,到了晚上才进场休息。我们这些鸡都要养一年以上,‘贵妃鸡’养到14—15个月的可以卖到168元每斤呢!”周小平自豪地说。

  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既要有养殖还要搞种植。2011年,周小平经过深入的考察、论证后,再次投入120余万元,开荒种植枳壳树,目前已种植了1500亩,被安仁县定为枳壳树种植示范基地。当记者见到周小平时,他正和妻子一起带领民工在种枳壳树。“枳壳是一种药材,我想要打造一个药材基地呢!”见到记者,周小平放下锄头说道。

  如今,公司已经开发波尔山羊、黑山羊、贵妃鸡、土鸭、特色鱼、土鸡酒等项目,种植珍贵药材、经济林木,养殖野鸡野猪等珍禽异兽等项目正在筹划之中,公司总投入已突破600万元。

  事业有成回报社会

  在周小平的农场里,记者看到墙壁上一句大幅标语:倾注满腔情,塑造残疾美。这是周小平的座右铭。为了这句话,他决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让公司成为绿色品牌基地,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带动当地人致富的辐射基地和生态旅游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