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兔子大王”王坐军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2-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他可是我们村的"兔子大王",这几年养兔挣到钱了,光车都买了5辆。”一说起理县朴头乡四南达村的,熟悉他的人很是羡慕。日前,笔者来到王坐军的家,门口一块“理县毕棚沟牧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子格外显眼,一进院坝大门,雅阁车、皮卡车、面包车、2台拖拉机整齐地停放着,院坝里十多个村民正围着一辆小货车热火朝天地搬运兔子。

  见笔者来访,王坐军打开了话匣子,“念”起了他的致富经:“我从2008年开始养兔,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买了150多只种兔,经过繁殖,出栏了8000多只商品兔,卖了20多万。现在理县乡村旅游红火了,到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为游客烤兔子,一次可以收入200—300元,这几年,光养兔的收入就近80万元……” 不到4年的时间,养兔为王坐军创造了丰厚的收益,也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兔子大王”。“今天我又买了200多只种兔,希望今年又是个好收成!”王坐军看着新运到的种兔满怀希望。

  聊得火热之时,王坐军的父亲71岁的王远才大爷背着一大框青草气喘吁吁地走过来。他告诉我们:“这是我才从地里割回来的黑麦草和紫花苜蓿,兔子喜欢吃,这些草种都是我们专门到畜牧局买的。”笔者随着王大爷来到院坝后面的兔子喂养间,门上挂着“科技示范户”牌子,整洁干净的喂养间共298平方米, 360个笼位里生活着150只大小种兔。“喂养兔子遇到技术难题怎么办呢?”笔者有点替王坐军担忧。“这个不用担心,县畜牧局经常都有统一组织的技术培训,我和爱人前后都参加过5次了,有一次还去了大邑县培训。通过培训和实践,我们掌握了不少养兔技术,应县畜牧局的邀请,我还当过7次老师呢,主要是为农户讲解一些养兔的实践经验。”“我们村现有17户农民在养兔,我希望能把我的好做法、好经验传给大家,最终实现大家共同富裕。”“兔子大王”王坐军在养兔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笔者从理县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为提高农户的肉兔养殖技术水平,理县科技局、科协、畜牧兽医局和理县养兔协会多次邀请四川省养兔研究所和西南民族大学的专家、教授,在朴头、木卡等乡镇肉兔养殖基地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帮助农户掌握更多的养殖本领。同时,积极推进优质肉兔养殖基地建设,根据理县藏区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安排,出台了养殖出栏奖励补助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促进了更多农户参与到养殖中来。在养殖和销售环节,实行由华西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种兔,并与肉兔养殖户签订保底回收合同,理县畜牧兽医局科技人员入户指导圈舍修建和疫病防治,最大程度降低农户养殖风险。近年来,理县肉兔养殖基本形成了“龙头企业+专合组织+适度规模养殖户”的发展模式,并已辐射到周边邻近县。据了解,目前,理县全县肉兔养殖户已达350户,1000余人从事商品肉兔养殖,年出栏肉兔50万只,户均增收约2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