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东恩平:林哥被养鱼改变的人生

鏃堕棿:2012-05-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林哥原本并不属于这个行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来养鱼完全是偶然。”不过讲起他的养殖技术时,林哥毫不含糊,且语速极快。碰到激动处,普通话、粤语轮番使用,讲起来头头是道。

  2002年,林哥开始在恩平接触水产,这之前,他对此一窍不通。佛山三水白金水产种苗有限公司邓智光告诉记者,林哥在入行之前,生活中出现一些变故,去养鱼有很大一部分逃离的成分。对于之前的那段生活,旁人看似潇洒,但是林哥却已不愿再过多提起。

  从古劳到恩平,不算太远。不过对于林哥而言,却是两种不同的人生。虽然父辈都在养鱼,但林哥却对此从未了解。

  “我的一个好朋友让我去恩平跟他一起养鱼,我就去了。”听上去很简单的决定,事实上,常人永远都无法感受当时林哥的处境。好在朋友够铁,对他极其照顾,而且更幸运的是,在林哥刚入行时,就和三水白金建立了联系,后者帮助其进行了全面的养殖规划。除此之外,林哥还主动学习别人怎么养,怎么降低饵料系数,怎么防病治病。

  “2004年的时候,我们的养殖场还上过电视。”回忆起那段岁月,林哥记忆犹新。林哥介绍,当时自己和朋友一起管理着100多亩的养殖场,全部养殖罗非鱼,而且将这个养殖场打造成了无公害养殖基地,在当地可以说是小有名气。朋友的倾情相助,仿佛给林哥打开了另一扇生活之门。林哥跟在朋友后面,开始虚心向行业前辈学习养殖技术,琢磨养殖技巧,并且根据养殖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各家所长。“当时朋友和一些养殖高手交流,都会带上我。他们在那里聊天,我就会记住他们说的那些技术要点,然后回来自己试验。”

  努力如此,林哥的用意显而易见——往后要自己搞养殖。但是他又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没有资金。“有那么一段时间,自己情绪很低落,觉得没有发展,也不想一直给别人打工。”2007年,林哥去到东莞,进入亲戚的工厂做工,表面看来是放弃水产,意图转行,但实际上,是在为之后自己养殖积累资本。“我当时考虑想要承包50亩池塘,假设都养四大家鱼,每亩的投入在1.5万左右,我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

  就在林哥积累原始资本的关键时期,生活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2009年,他收到父亲病重的消息,不得已辞掉工作,赶回古劳伺候父亲,直至2011年。两年间,林哥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加上父亲庞大的治疗费用,把他之前的积蓄用了个精光。即使如此,他依然决定要重新进入水产这个行业,用自己之前总结的一套方法来养鱼。“那段时间,我哭的心都有。我爸在走之前知道我要养鱼还问我,‘你要用石头来喂鱼吗’。”2011年的投苗季,对于林哥来说是无数个难熬的日日夜夜,“去年4月15号之前我都没有钱投苗,当时想是不是就养不成了?”不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又是朋友的相助,让他顺利度过了难关。佛山三水白金水产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健辉回忆,林哥去年的苗钱结的时间稍微比别人要晚一点。“我当时还不知道他那么困难,如果知道的话,我们也会出点力的。”

  如今,那些困难的日子都已经成为过去。运用自己的方式养鱼的林哥,虽然第一次独自管理20亩鱼塘,一样取得了开门红。“按照他的养殖方式,今年赚个20来万应该是没有问题。”梁健辉说。

  林哥的混养技术

  红罗非混养鲫鱼,鲫鱼密度1000尾/亩,红罗非3000尾/亩。你没有看错,相对于普遍的200-300尾/亩的鲫鱼混养密度,林哥的鲫鱼苗似乎投得有点过高。不过有一个事实也不容忽视,林哥确实养成了。

  据林哥介绍,除了上述两种鱼之外,他还搭配大头50尾/亩、白鲢15尾/亩。红罗非的投苗苗种大小在4—5公分大小,一般在8月份左右就可以达到一斤左右的规格。再出掉红罗非之后,随即投苗叉尾苗,投苗密度在2800尾/亩左右。“红罗非卖掉之后,就留出很大空间给叉尾和鲫鱼,鱼体生长速度自然就会跟上来,这也是我为什么能够投那么大密度鲫鱼的原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