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签约温氏 80后农民工搞循环养殖

鏃堕棿:2012-05-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潼南县古溪镇官家村,有一位姓蒋的返乡农民工,去年回乡创业搞起循环养殖,不仅养猪,还养鱼养鸡,成了村里的养殖带头人。日前,笔者来到官家村,找到这位名叫蒋洪的返乡农民工和他的妻子陈容,聊起了他们的创业养殖路。

  在外闯荡近十年,最终选择返乡创业搞养殖

  1981年出生的蒋洪,是一个敢于尝试、很有闯劲的80后青年。1999年,他从永川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钳工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市中建二局特种安装有限公司工作。“当时每个月领四五百块钱,我觉得工资低,干了两年就辞职了。”蒋洪回忆说,他放弃“铁饭碗”回到潼南后,干过好几份工作,当过水电工、电焊工,批发过奶粉,开过茶楼。2006年,陈容去江苏昆山一家塑料厂打工,蒋洪也跟着妻子一起去了昆山,在当地一个小区里开起小超市。开了两年后,不安现状的蒋洪将小超市交给母亲打理,又去了上海,进了上海化工机械厂烧电焊。

  “2008年遇到国际金融危机,上海及其周边的房价跌了不少。我就在上海和昆山交界地段按揭了一套房子,还把儿子和我妈接了过去。”蒋洪告诉笔者,当时他们在那边生活过得还不错,但作为外地务工者,儿子的上学成了问题,为了照顾儿子上学,蒋洪毅然决定卖掉上海的房子回家乡发展。2011年元旦,蒋洪和妻子再次回到潼南,起初和亲戚合伙在县城承包建房工程,后来听说养殖业有搞头,于是决定回老家官家村搞养殖。

  签约温氏畜牧公司,成潼南首个加盟养猪

  “我一开始本来打算养牛,还跑到山东济南一个养殖场去学习了肉牛养殖技术,但咨询古溪镇畜牧站长廖杰后,他告诉我养牛投入高、风险大,不如加盟潼南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养猪,更有保障。”蒋洪说,他从廖站长处了解到,潼南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是县里2011年初引进的招商引资企业,也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在潼南开设的一家子公司,该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为加盟养殖户提供肉猪猪仔、饲料、抗病药物和养殖、防疫技术,并负责销售出栏生猪,由养殖户负责饲养肉猪。

  得知这个消息后,蒋洪立马与潼南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加盟具体事宜。“温氏公司给我们提供养猪一条龙服务,这样一来,我们不仅投入小了,养殖风险也很低,养起猪来有保障,更放心。”有了温氏公司作坚强后盾,蒋洪夫妇信心倍增,说干就干。2011年8月,他们在温氏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自家田地开建养猪场,并配套建设了化粪池、沼气池、饲料储存室。为更好地照顾猪仔,蒋洪在养猪场旁边搭建了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住房,还把家搬到那里。今年3月16日,蒋洪与潼南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从该公司引进第一批320头猪仔,成为潼南县第一个加盟温氏公司养猪的养殖户。

  养猪养鱼养鸡,循环养殖增收又环保

  笔者采访时看到,在官家村公共服务中心旁,蒋洪的养猪场被高高的黑色网子包围着,入口处房门紧闭,上面写着“重大防疫区”,看起来十分神秘。蒋洪告诉笔者,养猪最怕猪儿得病,不仅要给圈舍进行全面消毒、安装控温设施等,饲养人员进圈舍时也要进行消毒,以便给猪儿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长环境。在饲料储存室,笔者看到除了存放饲料、防疫药品外,墙上还挂着一本《肉猪管理记录本》,贴着一些肉猪饲养管理知识。

  “猪仔进场后,我们每天都要在《肉猪管理记录本》上记录下猪仔的天龄、饲料品种、饲料投放量、生长情况等。如果猪仔出现异常情况,就马上打电话向养户管理员求助。”蒋洪介绍说,温氏公司的养户管理员为养殖户进行全程技术指导,还经常到养猪场巡查,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猪仔长势良好,已经从进场时的十四五斤长到了七八十斤,我们越养越有信心了。”陈容笑着说。

  在养猪场对面,蒋洪还承包了一块7亩的鱼塘,里面已投放50斤鱼苗,养着草鱼、花鲢、白鲢、鲤鱼。“这块鱼塘我承包了15年,可以将养猪产生的粪便经过化粪池处理后排入鱼塘,一方面有助于养鱼,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对附近水源造成污染。”蒋洪告诉笔者,除了养猪、养鱼,他还打算在养殖场后面的山坡上搞林下养鸡,用猪粪养蚯蚓,再用蚯蚓喂鸡。笔者和蒋洪夫妇来到后山,看到山上已经种植一部分竹柳,铺设了水管,鸡舍也建好了一半。“等到第一批生猪出栏后,我们就开始养鸡,以后还打算养点牛羊。”蒋洪盘算着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养殖业做大做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