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临高“种草养羊”一亩地可养50只

鏃堕棿:2012-05-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放眼望去,海南省临高县皇桐镇银波村的拥洋坡上,牧草郁郁葱葱。“这是我们试种的第一批牧草,长势很好,亩产可达5万至7万斤。”技术员陈明东介绍说,种植这种王草,一亩地可养羊50只。

  在草场附近记者看到新建的一个5000平方米的养殖场,走进刚建好的羊圈,圈舍全木质结构,通风透气,坚固结实。棚外天气非常炎热,到了羊圈内确实阴凉了不少。“这是海南乐东一家企业投资建设的,我们要加紧建好羊圈,6月份这里将要投放第一批5000只能繁母羊。”陈明东放下手中的活儿跟记者聊了起来。

  种草养羊是临高县畜牧兽医局引进的一种养殖新模式。陈明东所在的企业租用了银波村20亩集体土地种植王草,目前正在引导附近村民种草,希望形成“企业养羊发财,农民种草致富”的良性互动局面。

  俗话说,“羊吃百样草,一年四季满山跑”。传统的放养方式不仅使养羊生产出现“夏肥、秋壮、冬瘦、春亡”的现象,也会因羊群过度啃食山草、嫩叶而破坏生态环境。

  “由于种种原因,传统放养模式日渐萎缩,农村养羊的农户越来越少,如果不探索新的养殖模式,羊肉供求关系会越来越紧张。发展种草养羊模式,才能更好地打破制约养殖山羊的发展瓶颈。”临高县畜牧兽医局局长符承荣介绍,种草养羊也非常适合农民致富,种一亩草建一个羊圈投入不多,但能年出栏羊50只,毛收入就有3万元。符承荣还告诉记者,种草养羊不一定要大规模发展,农户可以建立小型的羊圈,养殖30只到50只能繁母羊,成为农户一项增收路子。

  种草养羊,让银波村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在草场帮工的村民陈文告诉记者,“由于王草产量高,种植成本低、风险小,目前村里不少村民都愿意种植这种草”。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一些村民在拥洋坡上做帮工、跟技术员学技术,希望能早日通过种草养羊,走上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