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巴山蜂农养蜂 年赚3万以上

鏃堕棿:2012-05-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城口县东安乡兴田村位于大巴山腹地,日前记者来到这里时,养蜂能手袁须全迫不及待地领着记者,去他的养蜂场参观:“养蜂是我这辈子最甜蜜的事业,我一定坚持下来,不断将它发展壮大!”

  蜂农年赚3万以上

  “我们兴田村四周都是大山,能种粮食的耕地少得可怜,为了挣钱养家我只能在外东奔西跑到处打工。”袁须全告诉记者,2009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养殖中蜂,没想到这一养就好比抱回一个“金娃娃”,细细一算,养蜂比在外打工收入更多。

  “今年,我家养了62箱中蜂,一年下来,平均每箱中蜂产50斤蜂蜜,每斤20元,能收入1000元,除去400元成本,还能赚600元。”袁须全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今年我单靠中蜂养殖,就能赚3万元以上。”谈起养蜂收益,袁须全打开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养蜂不占地、不用粮、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很适合山区发展。除了销售蜂蜜能提高老百姓收入外,通过中蜂授粉,还能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真是农村致富的一项"速效产业"。”

  蜂蜜只愁产不愁销

  “现在养蜂真是有‘钱途’,蜂蜜不仅销路好,而且农技服务中心还专门派了科技人员全程指导,我们养殖户都像是吃了一粒‘定心丸’。”袁须全欣慰地说。

  “由于我们这里的蜜源大多是大山深处的中药材,所以我们的蜂蜜不是普通的槐花蜜、菜花蜜,而叫"百草药蜂蜜"。”袁须全告诉记者,这“百草药蜂蜜”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品质优良,而且价格也比其他蜂蜜高。

  “只要是我们兴田村产的蜂蜜,销售商都抢着要,现在我们真是只愁产不愁销了。”谈起客商对自己蜂蜜的赞誉,袁须全乐得合不拢嘴。

  目前,袁须全计划扩大养蜂规模。在他的影响下,兴田村已有60多户农民加入养蜂行列。

  打造种源繁殖基地

  “东安乡具备中蜂种源繁殖的各种条件,打造中蜂种源繁殖基地,能为全县所有乡镇的中蜂种源提供保障,做大做强中蜂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加收入。”东安乡党委书记张国进介绍,乡里开发建设的中蜂种源繁殖基地预计6月初就能投入使用。

  “为保证中蜂养殖安全健康,乡政府倡导农户种地时尽量不用或少用除草剂和其他农药,为提供良种中蜂种源打下基础。”据张国进介绍,东安乡有100多年的养蜂历史,养蜂户对中蜂养殖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丰富的经验。特别是采用‘活框养殖’技术后,养殖数量不断增多,蜂蜜产量大大提高,农民收入也随之增加。今年全乡养蜂共计1.2万箱,蜂蜜产量可达10万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