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王伟:锦鲤养殖的“致富密码”

鏃堕棿:2012-06-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红色如血,黑色如墨,净白如雪,赤金黄色,绚丽的色彩,雍容的体态,一尾尾灵动的锦鲤在池塘中荡漾起优美的水波……这是笔者走进山东省东营区辛店街道华伟锦鲤苑见到的情景。这一尾尾锦鲤不仅是让人陶冶性情的“艺术品”,更成为了锦鲤苑主人王伟的“致富密码”。

  王伟的锦鲤致富之路源于4年前在上海看见的真正的锦鲤。他了解到,养殖观赏锦鲤在南方地区早已成为一种大众时尚,并且这一时尚在北方地区也逐渐兴起。“我觉得在北方养殖锦鲤肯定很有前景。”王伟当机立断,回来之后去天津挑选了“红白”、“黄金”、“昭和”几个品种,开始在家里养殖。随着规模慢慢扩大,2010年他专门租赁场地成立了华伟锦鲤苑,开始了专业化、正规化、市场化的养殖道路。

  每年6月是孵化期,为育出好的品种,王伟专门跑到淄博亲自挑选鱼苗并且一待就是三个月。“全程要进行至少3次以上的筛选。当体长达到4厘米~5厘米时,进行第一次挑选;达到10厘米~12厘米时,进行第二次挑选;达到20厘米~25厘米时,进行第三次挑选。经过3次的筛选后,入围率只有10%左右,从10万尾幼苗中仅挑选出2000尾~3000尾色泽较好的鱼再逐步养成。除了从育苗上把关外,为培育出优质、上等、销路好的锦鲤,王伟坚持每年去外地学习技术,现在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成熟的消毒、施药、饲料配制等养殖技术。由于技术过关,他形成了从培育鱼苗到养殖成鱼“一条龙”的生产模式。现在经他培育的特色“红白”锦鲤批发价每条2000多元,普通一到两斤重的锦鲤每条在50元~60元之间。观赏锦鲤由于品种、色彩、花纹、姿态、素质、年龄、长度等不同,价格没有一定的标准。“像这几条,我养了三四年的血统十分纯正的锦鲤‘红白’、‘大正三色’、‘昭和三色’、‘乌鲤’,有人出价5万元~8万元我都没有卖。还有这一条通体雪白的‘白金’现在已经18斤重、83公分长,别人出价10万元我都不卖。”锦鲤不仅市场利润可观,而且增值保值的价值极高。

  谈及未来的发展,王伟告诉笔者,他将联合当地的村民一起搞规模化养殖,组建锦鲤养殖俱乐部,“不仅要让养殖锦鲤成为我们的品牌,形成集聚效应,要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走上致富路”。王伟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