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刘文革栽种银杏树 慢工夫长出高效益

鏃堕棿:2012-06-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三四年前开始种银杏,当年一棵树才一元钱,可现在一棵就值20元,我卖掉了2.5万棵,一下就收入了几十万!”东港市新城区新农村的刘文革说这话时非常感慨。都说慢工出细活,对种树来说,银杏树这一古老而慢生的树种却有这么大的经济效益,这是刘文革所没有想到的。

  说起种银杏树,刘文革摸出了许多门道,也摸出了银杏的“脾气”:丹东的气候适合银杏树的生长,抗旱能力强,是怕涝不怕旱的树种,所以一般年景都不用浇水;银杏的抗病虫害能力睬浚跷母镏至?年的银杏树,就从来没施用过任何农药。据他介绍,栽种银杏树是每年的春天防治一些小虫。在大田里种的银杏树,头两年苗小的时候,要锄草,三年后,连锄草的活都免了。

  当初是一元钱买的苗,可后来刘文革都是自己采树籽育苗,一亩地能种2000棵的银杏树。由于银杏树抗旱,不爱得病虫害,所以除了一年施用50公斤的复合肥之外,没有其他投入。虽然3万多棵树,刘文革自家人也干得过来,也没有雇工费用。别看银杏树长得慢,三四年后,一亩地一共能出三四万元钱,一年就是一万多。

  刘文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除了在日本和朝鲜有少量的银杏树外,90%的银杏树都分布在我国。由于丹东的独特气候条件,繁育出的银杏品质优良,比山东培育的树苗好得多,所以市场两棵山东产的银杏树苗只能卖上丹东产树苗1棵的价。此外,银杏树是一种罕见的长寿树,一般能生长3000年以上,不但是很好的绿化树种,而其果实也具有药用价值,可用于出口。别看银杏树其生长速度慢,所以刘文革认为再有10年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

  种银杏的好收益让刘文革胆子更大、眼光更远。今年刘文革又种了50公斤的树籽,育出3万棵银杏苗,等明年下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