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禽粪里的“生意经”

鏃堕棿:2012-06-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熊平红是冈上镇石湖村的养鸭专业户,前几年,他一直都在犯愁。由于养鸭市场渐趋饱和,利润越来越薄,继续投资风险大,空间也小。而养鸭是冈上镇的传统优势产业,镇上与熊平红有同样烦恼的农民也不在少数。

  偶然的机会,熊平红了解到最近城市里的人对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果实异常钟爱,有机肥顺应市场需求正在快速走俏。熊平红想,咱冈上镇这么多养鸭户,平时鸭粪没人要只能用水冲到河沟里,还污染了周边环境。要是以后大家把鸭粪加工成有机肥,那不是变废为宝吗?

  想到就干,熊平红购置了粉碎机、锅炉,开始以3.5元/袋的价格定点上门收购鸭粪,在对鸭粪进行提纯、粉碎、烘干等初步加工后,以500元/吨的价格出售。“成品大都销往南丰、广丰等地,供种植柑橘的果农使用,因为市场需求旺盛,平均一年有十几万元的盈利呢。”说起这鸭粪里的“生意经”,熊平红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这个变废为宝的产业项目还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熊平红每年都能从当地的农村信用社获得10至15万的低息贷款,为他改进技术,扩大规模提供了资金保障。

  镇上的许多农民看到熊平红成功的例子后也开始效仿,渐渐地还形成了规模。由于冈上镇鸭粪原料丰富,一些浙江的客商也前来投资,将鸭粪深加工成颗粒状的有机肥,再以较高的价格出售,利润也十分客观。而养鸭的农户通过出售鸭粪,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解决了当地养殖业对水源的污染问题,这实在是笔双赢的买卖。

  鸭粪摇身一变成了有机肥,猪粪也不例外。

  记者在南昌县伟瑞莱生态养殖场看到,一个大型的环保沼气工程已投入使用。这里每一间猪舍的下面都有一个单独的排污口,粪污流入下水道后进入猪场的化粪池发酵,经过多级沉淀和生物处理后,最终变成了有机肥料。

  在八一乡永好生猪养殖场,工作人员在猪栏内铺设一定厚度的秸秆、谷壳等混合物,培养微生物。猪群所排出的粪尿完全发酵,迅速降解和消化,从源头上实现了环保养殖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的新路。据该养殖场场长熊耀华介绍,自从使用发酵床技术后,粪便在里面得了很快的分解,不仅实现了零排放,也降低了猪的发病率,提高了猪肉的品质。

  看来,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山江湖综合开发的逐步深入,我市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正在逐渐发生着改变。生态养殖模式日益受到农民青睐,正是这种改变的一个成功缩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