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充分利用草场资源 发展养牛赚大钱

鏃堕棿:2012-06-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碾子乡下栅子村的张九云已连续两年被县政府评为山区养牛致富状元。

  张九云全家7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家中的主要劳动力是他和妻子两个人。1993年前,守着家中的几亩地过日子,生活非常艰难,孩子读书的开销往往都需要亲戚朋友和政府的接济。他也曾到外边闯过,做过小工,当过临时工,帮别人搞过运输,但终究没有使家里的生活状况得到根本好转。随着山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他萌发了养牛致富的念头。

  1993年冬,他从信用社贷款2万元购回22头架子牛,为了养好牛,张九云购买了各种养牛技术书籍认真学习并多次拜访老兽医求教。到1995年6月份,牛群已从22头发展到30头,都膘肥体壮。据村里人保守估计,30头牛价值可达5万元,一年多的时间增值3万元。

  尝到了养牛甜头以后,张九云更坚定了养牛致富的信心。村里成立了养牛协会,乡里设立扶持农户发展户营经济的“三三八”基金,为他养好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他从乡“三三八”基金中借款5000元,购进西门塔尔优种公牛1头,对自己养殖的本地黄牛进行改良,走科技致富之路。现存栏牛中大部分已是得到改良的优势品种的肉牛。

  张九云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靠山吃山,使他贫穷的家境彻底改观。两年内,共出售商品牛14头,收入3万元。1996年底存栏30头,价值6万余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