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靠“双胞胎”致富的养猪能手关安琼

鏃堕棿:2012-06-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广东省廉江市有一位女养猪能手关安琼,她与双胞胎饲料结缘后,自繁自养500头母猪,以母猪带动猪场、以猪场带动猪业、饲料销售,走上了一条年创利数百万元的致富之路。

  关安琼与双胞胎结缘的成长之路如同一个传奇故事。她的人生究竟是如何演绎的?原来她一直被一个“猪”梦牵引着。1987年,大学毕业的关安琼分配在廉江市一家国有农场,农场的主营业务就是养猪。关安琼从此踏上了与猪结缘的人生道路。很快她就做了厂长助理,随后又升为工会主席,成为副处级干部。由于长期在农场工作,关安琼对猪行业有了很好的了解,对养猪知识也有很好的掌握,这些都为她后期的发展积累了许多养猪管理经验。因此,她不但对猪有了感情,而且还感觉养猪是一种商机,是一条很好的致富之路。

  改制前的国有企业多半是饿不死但也撑不死,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但是关安琼并不满足现状,因为她觉得凭自己的能力,人生应该过得更精彩。于是,关安琼脑子里萌发了自己办猪场的想法。这个想法却迟迟未能实现。直到2004年关安琼内退,她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办养猪场。

  刚开始,猪场并不大,只能养十几头母猪,自繁自养。而且都是自己配料,过了一段时间,感觉自己配料又脏又累,于是就请了几个工人来配料。虽然自己不用配料,但是看见工人一天忙到晚,情绪比较大,关安琼也心疼,而且还很操心。更让她烦恼的是,大家辛辛苦苦的付出,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用自配料饲喂出来的母猪,怀孕期间容易便秘,排便不畅,拉出来的粪像羊屎一样。体况也不太好,不是偏胖就是偏瘦,配种的时候也比较麻烦,经常要用药,加药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但不是长远之计,因为药加多了,容易流产和死胎。让关安琼烦恼的是怀孕期间的母猪养得不怎么好,而且哺乳期间的母猪奶水不足,奶质也不好,生下来的小猪长不快,有的还倒瘦,甚至死亡,成活率不高,真是事倍功半。经过咨询专家,才知道原因是在配料上,因为购买回来的玉米,表面上看似很好,其实有些玉米含了好多肉眼看不到的毒素,而养殖户又没有检测设备,只有母猪吃下去了才知道。配料质量不稳定,水分杂质相当高,不到10天就全部发霉变质了,母猪吃了容易便秘,胎儿容易流产死亡。更要命的是,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来配料,人忙得要死,根本没有时间做管理。所以关安琼一直想改善这种不利的状况,期待着能用质量好且不贵的大企业的饲料。直到2009年底,双胞胎公司的业务员上门推销,叫她试一下,当时,关安琼并没有马上试用,她通过其他用过双胞胎饲料的猪场以及网络、电视等多重渠道了解到双胞胎饲料后才开始用双胞胎饲料。刚开始只是部分使用,后来发现双胞胎饲料还真是货真价实的饲料,2010年初整个猪场开始用双胞胎饲料。特别是双胞胎母猪料,按照公司提供的6+6母猪科学养猪模式(1头母猪用6包双胞胎怀孕母猪料和6包哺乳母猪料),真正实现了双胞胎公司承诺的“母猪单胎高产,一生高产,一生产80头,平均每胎多产1头以上”,眼见得刚生下的仔猪成活率高,母猪也健康,关安琼见人就夸“双胞胎饲料好!”。由于选择了有健康和安全保证的大型企业生产的饲料,才有了关安琼这样一大批养殖户的成长与壮大。现如今,关安琼养猪越来越轻松,越来越省心,工人的收入越来越稳定,关安琼的猪场规模越做越大,由当初的10多头母猪很快发展到50头母猪,到现在的500头猪,她用双胞胎饲料走上发家致富的路后,不忘帮助他人。很多人跟着她养猪,很多养猪户都加入了她的养猪协会,依托双胞胎饲料的品质保证,快乐地养猪,快乐地赚钱。

  关安琼,显然成了当地的名人、能人,如今《科技苑》摄制组对她采访,将把她的致富风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展示,届时,她将以双胞胎饲料用户标杆的身份,成为中国养猪业的成功典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