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卖菜起家的“药材大王”

鏃堕棿:2012-06-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徐建友今年38岁,现任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从一个农村娃,到拥有千万资产的民营企业家,演绎了一个农村青年的“致富神话”。公司由发展之初的一个小作坊成为了一个农业产业化的现代化企业,并带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从卖反季节蔬菜起家

  到创办药材加工厂致富

  1990年,徐建友刚上初中不久,父亲就去世了,这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他不得不退学,回家务农。在以后的3年中,他到工地做工、在林场抬木头,不但还上了外债,还积攒了3000元钱。

  1994年,他拿出自己辛苦积攒的3000元钱,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干起了倒卖反季节蔬菜的生意。

  起初生意效益可观,可是没过多久,倒卖反季节蔬菜的利润就越来越少。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不甘心失败的他,向亲属借了1万元钱,外出考察市场,在考察过程中他发现,中药材市场前景很好。回来后,他用手中仅有的资金做起了中药材收购生意。由于资金有限,他只能骑自行车,到农村走家串户地收起了五味子。就这样收了卖,卖了再收,从此走上了中药材经营之路。通过自己的努力,他经销的品种由原来单一的五味子,发展到大力子、党参、天麻、人参等20多个品种,并建了一个小型药材加工厂。

  拓宽视野瞄上蓝莓深加工

  2007年,徐建友创办了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五味子深加工。“做企业不只是给我一个人做的,我想通过它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所以我给自己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徐建友说。

  打资源牌,走特色路让徐建友尝到了甜头。他清醒地认识到,长白山资源就是他事业发展、壮大的最大基础和宝库。2009年,经过再三考察,徐建友又把目光投向了蓝莓市场,并与相关科研机构共同研制开发了蓝莓酒、蓝莓饮品、果酱、果糕、果干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后非常受欢迎。并在北京、天津、河南和山东设立了4个办事处,产品逐渐向全国铺开。

  带动近200户农民搞种植

  共同走向致富路

  如今,徐建友自己的五味子种植达到2000亩,并建有连锁特产回收店、点300余处,分布在长白山的各个角落;五味子专用架杆厂3处;药材加工厂3处,与多家制药企业横向联合,订单式生产。近200户农民跟着他搞起了五味子种植,并且都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企业用人专挑下岗人员

  徐建友从来不忘记回报社会,在他的企业里,员工百分之百都是下岗失业人员,每年他都拿出数万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5年,徐建友创办了五味子种植协会,(2008年更名为白山市江源区林源春北五味子种植合作社),帮助周边村民共同致富。为了方便群众,他还编了《五味子丰产手册》,免费发给乡亲们。公司还定期回收鲜果,解决了农民鲜果无法收藏、收益无保障的问题,带动了农民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