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吉林公主岭市西靠山村老臧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2-06-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阵子可把我们老两口给忙坏了,找了好几个帮工给我们摘柿子、装箱,快进来看看吧。”6月6日,记者在公主岭市环岭乡西靠山村石人粮蔬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园区见到了蔬菜种植户臧志文。匆匆打了个招呼后,我们就随老臧走进了他家的蔬菜大棚。

  5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里,红红的“大粉”西红柿在翠绿的叶片下若隐若现。“这是刚摘下来的,摘一回至少七八百斤。”老臧指着地上放着的几箱西红柿说,“这些西红柿都是2月份开始育苗,3月份移栽,4月末左右开始上市。价格最高的时候,一公斤卖到6元钱。现在已经是大棚柿子的尾声了,一公斤也能卖到3.5元左右。我们这儿的西红柿有名,不仅公主岭的,连长春的买主都来订货。今个早晨还有长春的客户打电话订了1000斤,这不,正装箱呢。”

  说话间,来拉西红柿的小卡车就到了。老臧和几位帮工小心翼翼地把一箱箱西红柿抬上车,摆放好。老臧的老伴在一旁忙着算账、数钱。一会儿工夫,1000多元就入了账。

  问到一年的收入,老臧的老伴表现得很“低调”:“没挣多少钱,就够生活呗!”神色里却掩饰不住高兴和得意。石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磊接过话茬:“老臧最早就一个棚子,后来尝到了甜头,也有了积累,现在有6个大棚。一个大棚一年种两茬西红柿,一茬净赚1.2万元,你算算,这6个大棚一年得收入多少钱?”一番话,说得老臧黝黑的脸上开满了菊花。

  老臧的大棚里笑声不断,合作社的科技示范大棚里更是瓜果飘香。合作社总农艺师徐俊德随手给我们摘了几个香瓜:“这瓜绝对没施一点化肥和农药,不用洗,直接吃就行。”“绝对生态”的香瓜得益于“绝对生态”的种植技术:三个科技示范大棚,土壤里加的是秸秆反应堆,浇水用的是膜下滴灌,给作物授粉用的是蜜蜂,除病害用的是纯手工……目前示范棚里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正源源不断地在老臧们的大棚里落地生根。

  听到总农艺师说技术,老臧忙不迭地告诉记者:“最近合作社又有了一项新技术,种植富硒蔬菜。听说富硒产品能预防重大疾病,提高免疫力,城里人可认了!前几天,我们家的西红柿已经施过一次富硒肥了,等我的富硒西红柿上市了,收入还得提高一大截!”

  就在石人粮蔬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园区的公路对面,占地2万平方米的育苗中心和占地3万平方米的蔬果批发市场正在孕育中。用不了多久,会有越来越多的老臧们,在这片富有生机的土地上收获幸福与喜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