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辽宁:大学生养竹鼠

鏃堕棿:2012-06-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经历失败才会成功!”

  “对于经济营养价值高的食品,游客都会去品尝,发展肉鼠是一大趋势。目前我俩先卖竹鼠种苗,等条件成熟后再卖肉鼠,一年出栏上千只的竹鼠根本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前两年多亏亲戚朋友帮忙,才挨过了艰难无收益的日子。”

  “竹鼠有灵性,养了2年后,我都不忍心吃它们了。”

  达人语录

  到金竹降品尝土鸡的城里人不难发现,在沿山公路边,一块“竹鼠”广告有点醒目。

  “这些其实不是一般的老鼠,而是芒洞老鼠,学名竹鼠,一只有三四斤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养殖场场主胡刚边说边抱起一只竹鼠说。

  毕业于沈阳医学院的胡刚,今年25岁,剪着一头个性的发型,穿着立领的蓝色T恤,阳光朝气的他一年多前就在报纸上露过面。体验过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后,对于创业,他仍不失激情。

  两位大学生“变身”当鼠农

  在校期间,胡刚多次从中央七套的《致富经》栏目看到“养竹鼠发家致富”节目,对养殖也很心动,由于诸多原因未能如愿,2008年毕业成了白领打工族。

  2009年,毕业于辽宁交通大学的程杭与胡刚聊起此事后,两人一拍即合。

  经过多方考察,在当年11月初,他们从湖南以每对550元的价格,购进了106只,花费3万多元,正儿八经搞起了养殖。

  虽然两人在投资前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最终由于远途运输和突发恶劣天气的影响,100多只竹鼠陆续出现感冒症状,2个月内,70%竹鼠死亡。

  意外发生后,胡刚与程杭彼此互相鼓励,凭着“创业存在风险,发展养殖业要经得起风浪”的信念,再次鼓起勇气购种。不料第二次从广西购进的廉价种苗,50多只竹鼠又无一幸免,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两名大学生便创业损失了4万元。

  “经历失败才会成功!”胡刚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经过2年的摸索和发展,他们的养殖规模也从2010年初的6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只,其中有200多只母鼠,首批由自己繁殖的健康竹鼠已进入正常繁殖期。

  倔强竹鼠爱打斗,摸索医治良方

  刚开始,对于身体情况欠佳的“鼠宝宝”,胡刚手足无措,凭着大学所学的知识,喂药消炎,至于一些未查明的病情,上网查找对策。

  针对竹鼠爱打斗、死倔的性格,从第二批广西购进的廉价竹鼠身上,他们摸索出了医治药方。

  竹鼠大概每个星期会发生1次斗殴事件,伤势轻的涂上红霉素药膏,伤势重的需药物注射,而由于注射剂量掌握不够精确,40多只竹鼠逐只死亡。

  “曾经有一只受伤严重诱发肿瘤的,经过我们自己操刀手术,隔离观察,在细心的照料下最终完全治愈了。”胡刚笑称,伤势过重后竹鼠容易长肿瘤,发现后需要拿刀子割掉肿块,然后对伤口进行最基本的清洗、消毒、上药等处理,然后单独圈养,精心护理。

  经过2年的驯化、筛选优良品种、改进隔离措施,打斗事件从最初的每隔两三天1起退化成每月不足1起,此举不仅克服了养殖中的最大难关,而且降低了胡刚的劳动强度。

  养竹鼠要耐得住寂寞,吃得起亏

  在120多平方米的养殖间里,摆着100多只陶制箱子,每只箱子分批放养了2到3只竹鼠。看记者探头,一只圆鼓鼓、毛茸茸的“小刺猬”立起来,勾着只前爪直盯着,不停地前后踱步。

  “这一只很健康,你看它眼神炯炯,会发光,而且捉起来又好动老蹬腿,拉出的粪便呈黄色,一摸即成粉末。”胡刚饶有兴致地介绍,这些都是判断竹鼠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准。

  “现在条件限制,竹鼠每年只能产三胎,怀孕期约45天,产仔后约45天后可断奶,夏天天气热成活率低,容易中暑,冬天天气冷,要注意防感冒。”说起竹鼠的生活,胡刚吃了太多亏,摸出了经验。

  养竹鼠,要耐得住寂寞。去年,我市前仓镇李先生养了42只竹鼠,一段时间后,发觉养殖业不如最初想象的简单,便交由家人看管,自己外出工作,3个月后,剩余的40只竹鼠全部卖给了胡刚,最终耐不住寂寞放弃了养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