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辽宁:大学生养竹鼠

鏃堕棿:2012-06-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自从做了全职“鼠爸鼠妈”后,胡刚平时除了叫程杭换班外,至今未缺勤过1天。

  “竹鼠有灵性,养了2年后,我都不忍心吃它们了。”胡刚说,以前每天早晚喂食2次,现今只需一天喂一次,夏天要定期给笼子打扫卫生,冬天天气冷,卫生条件可适度放宽,平时要定期上山砍竹子,把新鲜的竹子劈成小块喂竹鼠供其磨牙。

  前景很看好,资金场地制约发展

  胡刚粗粗算了一笔账,现在每只竹鼠一年繁殖4胎,每胎34只,一年后竹鼠数量将达到1000只以上,到时一只肉鼠就能卖300多元,效益可观。

  “对于经济营养价值高的食品,游客都会去品尝,发展肉鼠是一大趋势。目前我俩先卖竹鼠种苗,等条件成熟后再卖肉鼠,一年出栏上千只的竹鼠根本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胡刚介绍,与他们同时发展的台州养殖户,经过2年的发展,已达到了一年出栏上千头的养殖规模,每年收益30万元。

  现在,经常有全国各地网友登门寻访,了解养鼠流程。看到发展前景,尽管前两年投入的精力、资金未有收获,但他们依然坚守着这项新兴产业。

  “前两年多亏亲戚朋友帮忙,才挨过了艰难无收益的日子。”胡刚说,市场没问题,资金场地却制约着发展瓶颈。现在为了维持正常开支,同伴程杭在华丰菜场做批发经营业务赚了钱再倒贴养鼠事业上,他则放弃工作精心照顾“鼠宝宝”。

  “先卖种苗,后发展肉鼠,条件成熟再养上正宗土鸡,发展金竹降的"土"特产,依托金竹降的旅游资源,打响"绿色"品牌。” 胡刚表示,现在两人有技术有经验,下半年准备扩建场地,发展大规模养殖,条件成熟后希望能带动周边村民创业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