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甘肃王河乡:养猪走向致富路――成明和

鏃堕棿:2012-06-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王河乡提起成名和,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养猪专业户,靠养猪走向致富路的人。成明和是王河乡成寺村四组人,初中文化程度,从事规模养猪,其养猪不论从规模还是从带领群众致富上来看,都走在了王河乡前列,也是王河乡养殖业的先进典型。

  2006年,在养猪前景非常诱人的形势下,在政府各种优惠政策的鼓励下,成明和抱着发挥自己特长的心里,借着整村推进的有利时机,开始筹措资金建成500平方米圈舍36间,其工程于年底完工。

  2007年,他从兰州正大公司调进双吉佟良种猪360多头,其中母猪60头,育肥猪200头,仔猪100多头,当年年收入达50多万元。由于他有养猪经验,在养猪面临诸多困难及风险的情况下,他仍能够化险为夷,近两年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

  2009年9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强养殖户”,2011年2月被天水市评为天水市实用人才,2011年10月被评为清水县第十六次人大代表。

  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只有适合自己的发展思路才能促进自己的发展,成明和深知这一道理。为此,从毕业在家务农开始就苦苦的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思路,而中药材种植,黄牛养殖、苹果种植等产业发展思路都被现实无情的一一否定。2006年,乡党委、政府提出了“万亩洋芋万头猪” 的总体奋斗目标和“113311”(围绕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夯实“一个基础”,即以粮食生产为基础;狠抓三大产业,即以两万亩马铃薯种植为主的种植业,以生猪育肥、母猪繁育为主的养殖业和以万亩核桃基地栽植的林果业三大支柱产业;坚持“三项建设”,即小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强化“一个基地”,即劳务输出基地;达到一个目的,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发展思路。全乡的这个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像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成为成寺村发展的向导。成寺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宣传动员,使这个思路深入人心,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提出了“广泛动员,多业并举,重点养猪,稳步发展”的思路。力争用3-5年将自己打造成为养猪专业村。也正是这一政策提出,成明和的翅膀硬了,心里的势头总算落地了。

  成寺村人以前收入主要靠劳务输出,而他自己家由于劳力少无法外出,致使家庭十分困难,家里只是1头、2头的养,整村推进项目实施后,他就在乡村两级的帮助下,新建猪舍36间,购进母猪50头,育肥猪200头,仔猪100多头,走起了母猪繁育与仔猪育肥并进的路子,仅2008年一年的收入就达到50多万元,在成寺村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至目前,全村已有85%以上的农户在养猪,收入也相当可观。实践也再次证明,新的发展思路,适合自己的发展思路必将带动新的产业优势,也必将带领群众走上一条更加便捷的致富之路。

  规模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成寺村起初养猪户少,难以形成规模,由于货源不足,较大的猪贩不来收购,生猪出售主要依靠附近的秦安兴丰、云山、白驼等镇的市场。养猪户势单力薄,往往会遭到猪贩一再压价,养了猪也很难买到好价钱,养猪户的效益和养猪积极性都受到了影响。成明和不仅在全村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引导”的作用,而且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反响,他不但自己率先走上了致富路,近两年还积极帮扶村里贫困户发展规模养猪,带领其脱贫致富。目前,他共帮扶的8户农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其中贫困党员3户。他还为许多群众提供成功的养殖经验、技术和市场信息。使本村群众真正尝到了依靠养猪增加经济收入的甜头,增强了继续发展养猪的信心。

  在成明和规模养殖的影响下,成寺村养猪规模迅速扩大,已经成为全乡有名的养猪专业村。前来收购生猪的商贩络绎不绝,成寺村的生猪整车远销到新疆,内蒙等省,价格较以前成倍增加。养殖户纷纷表示,还是规模养殖好。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成明和得出了一条结论,养猪一定能赚钱,但必须要养出规模,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