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科学发展养鸽产业 创新引领致富之路

鏃堕棿:2012-06-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乡村的五月,恬淡而又舒缓。追寻着鸽子飞行的风向,记者一行随车沿着崎岖的简易公路,来到位于扶绥县岜盆乡岜伦村的广西扶绥杰利皇鸽养殖基地。当我们走近鸽棚的时候,眼前到处是雪白的鸽子,鸽子“咕、咕、咕”的叫声和翅膀拍打声交织在一起,仿佛让人置身于鸽子的海洋。

  赤脚医生一朝转行

  成就“鸽业王国”

  广西扶绥杰利皇鸽养殖基地的主人、扶绥县岜盆乡岜伦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汉杰一边领我们参观养鸽基地,一边介绍他的养鸽经验:“想养好鸽子,就要优选种鸽、做好鸽病的防治。养鸽子如同养孩子,要精心饲养……”说起养鸽子,马汉杰兴奋不已。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鸽舍十分整洁,背靠青山,环境优美。一群群鸽子或扑腾翅膀嬉戏,或忙着哺育刚孵化的雏鸽,或闲庭信步,一派和谐自在的景象。此刻,看着眼前这位侃侃而谈的“养鸽专家”,也许没人能相信,他当年竟然是一名救死扶伤的赤脚医生。

  马汉杰的父亲马干林是村里赞誉极高的赤脚医生,17岁就开始行医,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5年,直到生命消逝的最后一刻。2000多人口的村庄,没有人不认识马医师,年幼的小汉杰有时候会跟随父亲去出诊。直到今日,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想到父亲一直忙碌的身影,马汉杰的内心充满了莫名的感动和无比的怀念。虽然不是很喜欢当医生,但父亲临终前多次叮嘱他,叫他一定要读卫校,承接自己的事业。后来他考上了龙州卫校,但家里很穷,开学3天了还没有钱去学校报到,亲戚朋友、邻里乡亲知道情况后你5元他10元给予资助才能启程。马汉杰于1994年卫校毕业,在村里当了一名“赤脚医生”。当时,他给村民们看病,有许多村民都没有钱付医药费,可他又恪守救死扶伤,医道仁心,不好意思直接开口问钱,几年下来,竟有2万多元钱赊账款没能收回。

  寒来暑往,马汉杰就这么一直默默无闻,日夜辛勤工作于乡间小诊所。时间久了,他渐渐陷入了沉思:现在可以治愈乡亲们身体的疾痛,却无法治好他们的“贫困”,不如尝试找一条致富的门路,大家共同致富。1999年8月,马汉杰参加当地脱贫致富创业培训,了解到“美国皇鸽”很适合广西本土养殖繁衍,市场销路又好。于是,他便当机立断,筹借了4万元的本钱后,购进了500对种鸽。有了种鸽后,他一切按照科学管理的要求,精心喂养鸽子。经过一段时间辛苦付出,他不仅收回了本钱,而且还净赚了5万多元,一时间,马汉杰成了有名的农村“致富明星”。

  凌晨五更早早起

  主动“充电”谋发展

  随着养鸽场不断发展壮大,管理营销方面知识的匮乏让善于思考的马汉杰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有压力就有前进的动力,勤奋好学的马汉杰总是感觉到时间不够用,他每日凌晨5点起床,如饥似渴地恶补各类知识。他拜高级畜牧师、广西肉鸽协会会长陈梦林为师,重点研读陈梦林编写的《高效益养肉鸽技术》、《肉鸽健康养殖及鸽病防控研究》等专业书,同时还买来《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方面的书籍自学,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做到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汉杰很快就从一名养鸽“门外汉”晋升为“土专家”,他已能熟练掌握种鸽孵化、常见疾病的诊治技术,从修建圈舍、选种及饲养都严格按照科学的步骤进行。在养鸽过程中,他活学活用,对种鸽创新了养殖技术,大胆推出了吃五谷杂粮和喂地下泉水的养鸽新方法,不但增加了种鸽营养,也有效提高了产蛋率,平均每月每对种鸽可产蛋2~3对。同时,采用回收鸽粪经过技术处理,用于养猪的高效循环立体养殖,大大节约了投资成本。

  马汉杰无论多忙也会主动到广东、上海、台湾等地调研或者参加培训班学习,他觉得,如果不深造、不积累、不接受新事物,不用最新的知识、技术武装自己,那么,对于处在同一位置的人来说,最先被淘汰的人可能就是自己。他深知学习的目的是创新,有创新才能有发展。面对无数个经营发展致富的难题,在马汉杰的不断创新下迎刃而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