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甲鱼成就千万财富

鏃堕棿:2012-06-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里是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的一家甲鱼养殖场。画面上的这个女人就是主人公张秀芬。为了减少对甲鱼的惊扰,她的甲鱼塘五六年都不干一次塘,要出售甲鱼的时候,就像这样用网来拉。用网拉甲鱼,速度一定要快,因为甲鱼很容易钻到水底的淤泥里。十几分钟后,甲鱼马上就要出网了。

  张秀芬:都快看!大甲鱼出来了!快!出来了!抓一个大的!

  记者:这个长了多少年了?

  张秀芬:这是七年的。

  记者:七年的甲鱼?

  记者:像这个卖的话得卖到多少钱?

  张秀芬:七年的580一斤,八年的就680一斤了,十几年的就更贵了。我这是时间就是金钱。

  张秀芬的甲鱼要靠自己捕食塘中的小鱼小虾,这让它们更加凶猛有力。

  张秀芬:很凶,很厉害。你看,你看这个头,一下子抓起来了。

  记者:这么轻易就抓起来了?

  张秀芬:很有力气,很有劲儿。

  记者:好拿下来吗?我扯一下。

  张秀芬:小心。

  记者:劲儿好大,不好用。

  张秀芬:这个甲鱼越大以后它很绅士的,它要走不是小的甲鱼那样走,它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很绅士的。

  张秀芬很兴奋,因为今天她要给两家酒店一共发出上百只甲鱼,这批七年的甲鱼将给她带来三十多万。而在甲鱼场里,还有一批被张秀芬视为无价之宝的甲鱼。

  记者:这个是长了多少年的?

  张秀芬:十四年了。

  记者:这个长了十四年了?那我怎么看那个比这个还大呀?这个七年的。

  张秀芬:这个是公甲鱼,公甲鱼长得快。你看,但是也能看出,上面有很多的黄点,黄点。

  记者:这个黄色的?

  张秀芬:黄色的。这是时间久了以后才会出现的。

  这种十四年的亲甲鱼非常凶猛,对张秀芬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她曾经在三年赔光五百万的困境中,做出了一个没人想做也没人敢做的决定,就是这个决定,让她靠着当时仅有的五千只母甲鱼谷底翻身,成就千万财富的同时,也成为了别人眼中一个气场十足的女人。

  梅卡丽:不敢看她的那双眼睛,好像一眼能看穿你的心里怎么想的,比较有杀伤力。

  王建伟:我俩性格不一样,我比较平和一点,她脾气比较冲,俩人整天吵。

  张秀芬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采访的第二天下午三点,天气骤变,下起了暴雨。突然,一辆警车开进了基地,下来一批便衣警察,对张秀芬的甲鱼进行拍照,测量,并对张秀芬做了笔录。整个过程中,张秀芬的脸上始终没有任何表情。

  记者上前询问,这些人仅告知他们是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刑警大队的办案人员,拒绝透露其它情况。张秀芬的甲鱼场并不在秀英分局的管辖区,便衣刑警的突然造访究竟所为何事呢?

  经过协调,记者从文昌赶赴海口,对办案刑警进行了采访。

  邱鹏:去年的12月31号,我们辖区的东山一个养殖场里面被盗了一批价值三十多万的世界级稀有动物,叫斑点池龟。

  经过进一步沟通,记者采访到了此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孙某。

  养甲鱼的张秀芬为何会卷入一桩世界珍稀龟种的失窃案?张秀芬四十岁下海创业,从事高科技行业,三年时间就实现了产值过亿,如今她的甲鱼又以高出周边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走俏市场,年销售额上千万,她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

  今年57岁的张秀芬,老家在山东潍坊,原来是一名记者。1993年的一天,张秀芬接到了一个报道任务,就是这次工作让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这就是张秀芬当时报道的应用于印刷领域的激光照排系统。她预感到这种技术将很快取代原来的铅字印刷。张秀芬迅速办理了辞职手续,凭借自己的人脉优势,很快就拿到了激光照排系统的代理权,并说服丈夫王建伟一起下海,奔赴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海南。1996年,张秀芬的科技公司实现了产值过亿,开始考察新的项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