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新疆温宿县水稻农场稻田养鸭助农增收

鏃堕棿:2012-06-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自2010年部分水稻种植乡镇开始探索实施稻田养鸭以来,目前,温宿县已逐步探索出了一整套稻田养鸭技术,“以田养鸭,以鸭护稻,稻鸭共栖双丰收”的种养配套新技术正在温宿县逐步推广,成为农户又一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温宿县水稻农场种植户李小俊今年种植了20亩水稻,往年让他最头疼的就是稻田田管工作,以前靠人工除草、除虫,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去年,他看到本乡镇的稻田种植户利用稻田养鸭进行稻田管理,不仅省工省力,水稻的品质和质量都非常的好,而且鸭子也能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今年李小俊也尝试着在自家的稻田里投放了400只鸭雏帮他管理稻田:“鸭子粪便起到肥效的作用,减少我们化肥的用量,我们经常用化肥,土地会板结,这样子养鸭子,它会给我们松土,对稻子的生长的根系发育都有一定的好处。其次,双管齐下,稻子地能挣钱,鸭子也能挣钱。”

  李小俊告诉记者,露宿栏养的鸭子吃掉了稻田中的害虫、杂草,既实现了稻米低农药残留甚至是无农药残留的目的,又为鸭子提供了优质饲料,同时,鸭子排出的粪便是水稻生长难得的养分,使稻株粗壮,增强了抵抗病害能力。

  李小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00只鸭子,照目前的市场价,仅养鸭子一项就能收入8000多元。 李小俊:“我是二十亩地,四百只鸭子,这个鸭苗已经到地里了,我感觉能成,再一个鸭子有一定的收入,稻子也不会减产,农场还给我们一个保底价,多五毛钱的稻子,我们何乐而不为?为了我们自己的收入我们肯定要干。”

  今年以来,温宿县在最大的水稻种植基地水稻农场大力推广稻鸭共育新技术,坚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把部分水稻地确定为稻鸭共育示范区,并在示范区发展稻田养鸭500亩,放鸭1万只,预计仅此一项将为当地农民净增收益30万元。

  目前,幼鸭进田、围网投放和建生态鸭舍等工作环节已基本结束,稻鸭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温宿县水稻农场生产科科长曹培忠:“500亩地,一亩地20只鸭子,全部投放鸭苗一共是1万只,鸭苗已经引进一个礼拜了,农民已经开始在稻田里放养。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鸭苗放进稻田里效果不一样了,鸭苗在地里吃有害的虫子、吃杂草效果还是不错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