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吴铁:养殖小鹌鹑 创造大效益

鏃堕棿:2012-06-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笔者来到湖南省长沙县双江镇团山村的隽永鹌鹑饲养专业合作社,正赶上合作社社长吴铁查看鸟舍。“这些鹌鹑只养了42天,就开始产蛋获利了,这种周转速度是其他家禽望尘莫及的。”吴铁笑称。

  45岁的吴铁以前在星沙一家事业单位当司机,2009年4月的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养鹌鹑投资风险小,获利比较快,一个月左右就能见到效益。于是,他邀请几个朋友合伙,回乡搞起了鹌鹑养殖。为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吴铁回乡后,从江西以每只小鹌鹑0.75元的价格,试着买了1.5万只幼苗。

  温度的控制、湿度的掌握、疫病的防治……好学的吴铁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很快上了手。吴铁说:“一年下来,我养殖鹌鹑的收入比当司机的收入还要高些。”通过前期的试养,吴铁下定了养鹌鹑致富的决心。去年7月,他成立了合作社,又引进1.5万只小鹌鹑,租用团山村一废弃学校,建起了鹌鹑养殖基地。

  “鹌鹑蛋的营养价值很高,加上双江这里环境适宜,我养的鹌鹑蛋不愁销路。”潜在的市场使吴铁信心满满。笔者来到新建起的鹌鹑育雏室,打开育雏室的大门,一股热气便扑面而来,两排规整的饲养笼一字排开,食槽、水杯一应俱全。吴铁介绍,育雏室的温度要控制在27℃左右,以提高鹌鹑幼苗的生长速度,到了产蛋期,一般将温度控制在24℃左右,便可顺利产蛋。

  目前,该合作社饲养的3万多只鹌鹑,每天产蛋量达到500余斤,直供市区马王堆、高桥等批发市场,去年一年实现纯利润19万元。“鹌鹑蛋不仅产量大,且四季均产,就算鹌鹑到了产蛋末期,肉也可以吃。”吴铁说,其合作社饲养鹌鹑采用绿色养殖模式,自行研制饲料配方,用玉米、豆粕、肉粉、鱼粉和贝壳粉加食盐调成,不使用任何添加剂,且鹌鹑的粪便还是上好的有机肥。

  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农裕村村民饶俊立家里种有4亩地,年收入不过万元,如今,他农闲时就来合作社打工,喂食、收蛋、铲粪,每天工作3小时,一年下来,可增收2万多元。吴铁介绍,合作社目前共有11人,下一步准备办一间厂子,进行产品深加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