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年出栏竹鼠30万只 为农铺就致富路

鏃堕棿:2012-06-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恭城瑶族自治县是着名的水果生产大县,面对市场经济新的挑战和机遇,该县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朋友解放思想调整种养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竹鼠、大鲵等特色养殖业让恭城农民走上了增收致富新路子。目前该县竹鼠养殖户达2000多户,存栏种鼠14万多只,涌现了一批像西岭乡三合村老圩屯、龙岗村龙角山屯等90%的家庭都发展特色养殖的“竹鼠村”.2011年该县出栏竹鼠30多万只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产值4500多万元,成为广西最大的竹鼠养殖基地。

  为了激励农民的养殖积极性,恭城县委、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县畜牧业发展的决定》,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养殖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优惠政策,专设了养殖用地手续审批、工商注册等“绿色通道”;该县农村商业银行在深入各村屯了解特色养殖户的生产投资需求和实际困难后,加大对养殖业的贷款扶持力度,仅今年1-5月,已累计向1500多户农户发放贷款1亿多元用于扶持特色养殖。 2011年,该县在紧张的县财政中拿出了300万元,对推动特色养殖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扶持、表彰和奖励。

  目前,该县广大养殖户、养殖企业、养殖经济合作组织热情高涨,积极改扩建养殖栏舍,扩大养殖规模;畜牧主管部门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加强指导,全县特色养殖业发展形势喜人,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含公司)达27个。恭城镇、西岭乡、平安乡等乡(镇)的大型竹鼠养殖示范点,不仅转变了竹鼠营销模式,为全县竹鼠养殖树立了样板,新的科学养殖技术如屋顶泡沫隔热、喷淋降温,墙脚抽风、水帘加湿、高仿真的洞穴式栏舍的运用更是取得了良好效果,提高了竹鼠养殖效益,加快了特色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

  此外,在该县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全县已有大鲵养殖户40多户,总计养殖大鲵4000多尾,平均每尾年可获利1000多元;该县三江乡洗脚岭村冷水鱼养殖示范场养殖的3万多尾丁桂鱼、2000多尾鳝鱼,可为养殖户年带来30多万元的年收入;平安乡的种兔养殖场核心种兔场已累计产种兔3000多只,带动了全县60多户养殖户发展肉兔规模养殖。目前,该县的七彩山鸡、龟鳖、豪猪等特色养殖也为农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总结和推广特色养殖的经验、技术,该县还组织撰写了特色养殖技术科普书,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库移民培训教材,将恭城的特色养殖经验在全区推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